加拿大阿斯利康疫苗供過於求 1360萬劑無法捐出需棄置 

新冠疫苗曾經被各國搶購,如今卻乏人問津,加拿大即將丟棄多達1360萬劑的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因為有關疫苗在加拿大供過於求,即使想捐贈給貧窮國家,也面臨對方配送困難的窘境,結果疫苗即將過期,只能丟掉。

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初,加拿大於2020年與阿斯利康藥廠簽約採購2000萬劑疫苗,約有230萬加拿大民眾接種過至少1劑阿斯利康疫苗,主要是在去年3至6月間施打。不過,因為阿斯利康疫苗在去年初傳出不良反應,有少數個案注射後出現血栓,加拿大當局推廣的疫苗改以輝瑞BNT和莫德納這兩品牌的mRNA疫苗為主。

加拿大去年7月曾經承諾要把國內多出的疫苗捐贈到海外,數量約有1770萬劑。但衛生部表示,儘管他們想要捐出疫苗,但有1360萬劑即將到期的疫苗無法捐出,屆時只好直接丟掉。衛生部指稱,海外對疫苗需求有限,洽談的受贈國有配送疫苗的困難,所以無法接收。加拿大總共捐出89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其中480萬劑向藥廠直接採購,約410萬劑是經由Covax計畫購得。目前加拿大約有85%國民已經完整接種疫苗。全球平均疫苗覆蓋率是61%,而在最貧困的國家,疫苗覆蓋率僅16%。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