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電腦遲早出現 聯邦政府未雨綢繆

聯邦商業部屬下的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NIST)周二(5日)列出了四款技術,是院方預期當量子電腦發展成熟足以打破今日的加密技術時,能夠繼續保密電腦數據。

科學家已經證明,量子電腦今日的進步只要持續足夠時間,它就能夠破解主流加密技術,因此NIST一直監督了設計和測試後量子加密技術的工作,從而保護加密數據。

四種NIST所選技術中,料其中兩款會較廣泛被使用。一款名為Crystals-Kyber,專為兩部電腦需要共享加密數據而製作數碼鑰匙。另一款為Crystals-Dilithium,簽署加密數據而確定發送它的人身份。這些技術要足以標準化融入今日軟件和硬件,有可能需時兩年。

量子電腦發展已穩定進步,但仍可能需時數年工作才能建造可靠又強大足以破解加密技術的機器。但這是迫切問題,因為尋找新加密方式也要數年,才能確保它們安全和廣泛安裝。政府部門和駭客能收集今日的可能敏感資料,並期待日後這些資料仍有價值時能夠破解它。

量子電腦軟、硬件製造商Quantinuum數碼保安主任鍾斯(Duncan Jones)說︰「我們相信,10至15年是攻擊時間長度上的常見觀點,但隨著『現在駭入,之後解密』的可能性,攻擊有可能已經開始。」

至於今時今日也採用加密技術的加密貨幣,亦可能被量子電腦暗中破壞。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