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截止日罷免賈斯康簽名逾75萬 洛縣副檢察長麥金尼有意競選取代之

罷免洛縣檢察長賈斯康連署簽名7月6日在洛縣選務部門最後遞交。杜惠莉律師提供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報道

7月6日是罷免洛杉磯縣檢察長賈斯康(George Gascon)連署遞交簽名的截止日,據目前的初步統計,義工已蒐集支持簽名達75萬個,遠超過啟動罷免選舉程序所要求的簽名數量門檻(56萬6857個)。6日下午,罷免支持者將聚集在洛杉磯縣選民登記處(LA County Registrar of Voters)見證組織者向選務部門遞交罷免賈斯康連署的簽名文件。現任洛縣副檢察長麥金尼(John McKinney )向媒體表示,如果通過簽名認證開啟罷免選舉,他將競選洛縣檢察長取代賈斯康。

據罷免賈斯康組織者公佈的信息,於7月6日下午2:30 pm,罷免連署主席將與義工和支持者在洛縣選民登記處(12400 Imperial Hwy,Norwalk,CA)最終遞交所有連署簽名文件。據悉,初步統計,連署簽名已達75萬個。支持罷免的洛縣副檢察長麥金尼向Fox新聞表示,選務部門需要對所有簽名認證審核,可能會有部分簽名不符規範要求被淘汰,預計最終符合要求的簽名數量可能在72萬個左右。他也宣佈,如果罷免賈斯康成功,他將加入洛縣檢察長競選。

賈斯康在2020年11月大選中,以53.5%的得票率當選洛縣第43區地方檢察長,上任當天便宣佈了一系列所謂徹底的刑事司法改革條款,包括嚴格限制檢察官對重罪定罪使用有前科的犯罪增強量刑的措施,取消現有的保釋金制度,在洛杉磯縣終止執行死刑,禁止將青少年罪犯送到成人法庭受審,及將與藥物濫用和精神疾病相關的輕罪移出刑事司法系統等。早在去年發起的第一次罷免賈斯康的行動,由於在請願簽名徵集截止日,10月27日前,未能獲得10%登記選民有效簽名以滿足程序要求而失敗。

律師杜惠莉(Wendy Doo)解釋,第一次連署不成功,是由於民眾當時並不了解情況。多數人只知有加州Prop 47,不知洛縣檢察官誰在支持它。她認為,賈斯康推行司法改革,最大的問題是造成洛縣檢察官辦公室沒有代表受害人的檢察官(DA),只有為罪犯辯護脫罪的公共辯護人(PD)。因此,早在去年第一次罷免連署期間,已有32個城市公開表示對賈斯康「不信任」,包括洛杉磯縣現任和前任地方檢察官,紛紛挺身而出反對賈斯康。目前,至少37個城市對賈斯康投不信任票。

洛縣資深檢察官勒斯狄格(Jason Lustig)向記者表示,賈斯康上任以來推動其司法改革的所謂8項政策,被稱為「特殊指令」(special directives),目前等於完全摧毀了洛縣的犯罪指控司法體系。如果說,加州有利於犯罪的AB109法案,及Prop 47和Prop 57點燃了縱容犯罪的大火,賈斯康在洛縣的舉措全然是火上澆油,完全阻止檢察官對罪犯定罪,各種犯罪行為沒有後果,即使重罪不受懲罰。又如在加州法律下,持槍或兇器搶劫,應是更嚴重的犯罪。但賈斯康的政策規定,對此不會有額外的指控。也因此,在洛杉磯各種持槍搶劫屢見不鮮。因為罪犯很清楚,他們持槍搶劫,在法院不會受到更嚴重的懲罰。即使搶劫罪犯造成受害人身體受傷,檢察官也不能因此加重對罪犯的懲罰指控。賈斯康的「特殊指令」政策,令執法者震驚。

杜惠莉指出,2014年前,加州法律對於很輕微的觸法或行為不端,如果有前科,屢犯不改,也可能面臨潛在的重罪指控。這一法律會阻嚇偷竊犯罪分子收手。但2014年通過的47號提案,只要偷竊財物每一次的價值不超過950元,即使上百次偷竊,不再加重刑罰,永遠不會因前科累積被指控重罪。
甚至不被起訴,不會坐牢,因為賈斯康不允許洛縣檢察官起訴很多案子,罪犯即使被警察逮捕,檢察官不起訴,最終還是被釋放。因此,警察無奈,知道抓捕無用不再嚴格執法。犯罪沒有後果,洛杉磯罪犯有肆無恐,非常猖狂。

尤其偷竊犯罪行為不再受到懲罰,司空見慣,公眾道德淪喪,對下一代青少年的價值觀塑造危害很大。她呼籲,由保守檢察官取代賈斯康,嚴厲指控犯罪,才能改善洛杉磯治安惡化的現狀,恢復公眾原有的道德標準。

華裔女婿勒斯狄格檢察官指出,如果能罷免賈斯康,整合洛縣檢察官辦公室,恢復原有的政策和秩序,加州的指標作用也會影響到整個美國。所以,這已經不單純是洛杉磯縣的地方事務,事關全美。因為所謂的「激進檢察官運動」(progressive prosecutor movement)已造成的公共安全爭議和隱患,不僅僅發生在加州。現在越來越多人開始清醒意識到其對公眾安全的危害。這次罷免成功,潛在將會帶領全美歷史性的覺醒,希望得以依法恢復合理的司法系統。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