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三年降水不足 造成加州旱情嚴重

加州的水問題可能很複雜,但導致目前乾旱的降雨短缺用基本數學就算得出。「過去三年大多數地方錯過了一整年的降雨量。」半月灣金門氣象服務局的氣象學家努爾(Jan Null)向《聖荷西信使報》說,「這就像你工作了三年,但只拿到了兩年的報酬。」

根據努爾彙編的數據,在截至6月30日的三年間,大多數北加州城市的降雨量僅為歷史平均降雨量的一半至三分之二。在每一年都沒有被冬季雨水浸透的情況下,加州一直在穩定地一年比一年乾燥,水庫存量減少,土壤和森林乾燥,並耗盡了地下水。

傳統上加州雨季是從7月1日開始測量到來年6月30日的降水量,因為幾乎所有的雨雪都落在冬季。隨著該州漫長而炎熱的夏季臨近,下雨的希望已經只能寄託到了11月和12月。

「我們將需要一個特別的降雨年份來把我們從現在困境裡挖出來。」努爾說,困局很深。

從2019年7月1日到2022年6月30日,聖荷西降雨量為19.67吋。這只是該市平均三年應有的40.44吋的49%。三藩市達到了正常的56%,屋崙58%,沙加緬度59%。

南加州已經接近正常。洛杉磯在過去三年中達到了歷史平均的77%。聖地牙哥表現最好,達到正常的85%。

但該州的大水庫大多位於北加州。過去三年北加州大部分地區的降雨量僅為歷史平均降雨量的一半。

從歷史上看,北加州的森林和山脈比南加州溫暖的海灘和乾旱的沙漠遭受更多、更大的冬季風暴。所以州和聯邦工程師在北加州建造了巨大的水庫,如沙斯塔、奧羅維爾和三一水庫,來收集冬季降雨和融雪,並在夏季和秋季將水輸送到中谷農場和南加州城市。

努爾指出,洛杉磯和科恩縣的Tehachapi山脈以北是加州最重要的降雨地點。

根據聯邦政府和內布拉斯加大學發布的「美國乾旱監測」,目前加州97%的地區處於嚴重乾旱狀態,58%處於極度乾旱狀態,在五級的嚴重程度中分別處於三級和四級。

沒有人知道乾旱甚麼時候結束。

加州上一次乾旱是從2012年到2016年,以2017年的大風暴結束。這場風暴幾乎導致奧羅維爾大壩倒塌,並在聖荷西市中心造成1億元的洪水損失。

乾旱的累積影響正成為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農民的供水量大幅減少。過去三年中,大多數地方的冬季降雨還不足以填滿水庫。周二,加州最大的沙斯塔湖水庫水位只有39%,奧羅維爾為48%。橫跨中谷和其他地區的大量地下水盆地也在退縮,過去三個冬天都沒有得到足夠的補給。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