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北都明日大嶼為港發展雙引擎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出席「繼往創未來」展覽開幕禮。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近年加快造地建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回顧香港過去二十五年的發展與規劃,已取得不少令人鼓舞的成果,而香港未來的社會與經濟發展,將會以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為兩大重要引擎,以維持香港經濟競爭力,促進大灣區發展。

陳茂波昨日出席發展局「繼往創未來」展覽開幕禮,於致辭時指展覽舉辦在回歸二十五周年之際,正好能回顧香港以往的城市規劃與基建成果,並展望未來的發展。他指,明日大嶼和北部都會區是香港未來社會與經濟發展的兩大引擎。其中,明日大嶼將會是集工作、生活與娛樂功能於一身的第三個核心商業區,並提供更多土地作新興經濟用途,他亦預期項目能提供多元優質的就業機會給港人;而北部都會區則會開拓更多土地,同時善用鄰近大灣區城市的優勢,加強與內地城市在創科產業方面的合作,積極推動大灣區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以配合國家發展戰略。

政府將把握時機提升競爭力

他又稱,香港未來五年將進入「良政善治」的新階段,政府會把握時機提升本港競爭力,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亦期望今次展覽能加深公眾對一國兩制下,香港背靠祖國連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的認識,並與社會大眾一同就香港的未來發展互相切磋交流。

「繼往創未來」展覽由發展局與規劃署合辦,融入AR擴增實境等創新互動科技,向公眾展示香港過去與未來規劃與發展。展覽分為戶外與室內兩部分,一共四個展區,戶外展區以「大未來歷棋」為題,部分裝置附有AR擴增實景技術,供市民「打卡」。

其餘三個為室內展區,展示了香港過去二十五年的規劃與未來發展方向。其中三樓「創建香港新未來」展區安裝了大型L形LED互動屏幕,展示香港數碼地圖,並介紹本港主要基建項目。同層的「建島未來」展區則有同名模擬經營遊戲,讓市民擔任城市規劃師,模擬規劃「明日大嶼」建設。是次展覽展期至十一月三十日,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毋須預約。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