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端看聯邦貨幣政策 依賴科技業三藩市恐受重挫

一旦經濟衰退,科技業遭遇挫折,三藩市經濟情況恐會比美國其他地方更差。美聯社資料圖片

外界對經濟衰退的恐懼與日俱增,輿論擔心三藩市以科技業為主的經濟恐特別受影響。學者指出,衰退與否視乎聯儲局的貨幣政策,如果通貨膨脹回落較預期快,加息幅度以及對科技業與經濟的衝擊會較小。

三藩市首席經濟學家伊根(Ted Egan)向《三藩市紀事報》表示,儘管全市5月失業率創下1.9%新低,「非常清楚顯示我們此刻並非處於衰退」,但還是有衰退風險存在。

伊根認為,聯儲局加息遏止通脹的計劃是最有可能觸發衰退的因素,「科技業是較易受利息影響的行業,置我們於更大風險中」。

利息較高或會阻撓風投者投資初創公司、抑制職位增長和其他服務的需求。研究公司CB Insights上周初步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全球風險投資額比首季減少27%。

伊根指出,三藩市經濟剛開始從疫情中復甦,步伐本已落後其他城市,長期衰退恐會對三藩市經濟帶來嚴重挫折。

灣區議會經濟研究所(Bay Area Council Economic Institute) 2012年研究發現,每個科技業職位支持創造4.3個額外職位,但伊根指如果大部份科技業人員遙距工作,該數字只會變少。

數據顯示,三藩市白領重返辦公室的比例僅35%,持續處於全美最低,辦公室空置率仍逾兩成。風投公司似乎亦看淡前景。風投公司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5月向初創公司創辦人稱,市場低迷和相較2020年復甦時間更長下,目前是「嚴峻時刻」。該風投公司鼓勵初創公司,盡量增加從消費者獲取的收入、削支和必要時集資或舉債。

全球科技業過去兩個月裁減約32,000人,是疫情開始兩年多以來最多。灣區不少科技公司近期亦見裁員潮,包括電動車特斯拉、遊戲開發商聯合科技(Unity)和網上零售電商Bolt各裁數百人,疫情初期成長急增的串流公司Netflix今年股價暴跌七成,上月裁員300人。科技巨擘Meta和三藩市最大私人僱主Salesforce均稱仍會招聘,只會選擇性招人。

伊根認為,科技業大公司的龐大資產負債表和持續成長,將是抵抗嚴重衰退的堡壘,「不認為會是(2001年)科技股泡沫爆破2.0」。

衰退的定義是國民生產總值(GDP)連續兩季下降和失業率上升。商務部表示,全美今年首季GDP減少1.6%,源於消費者開支下跌1.8%和創紀錄的貿易赤字。第二季GDP估計料於7月底公布。

隨著按揭利息上升,灣區地產市場近期有冷卻跡象,但專家認為情況有別於2008年金融海嘯,只是買屋變得更多困難。

伊根指出,灣區數十年建屋量不足應付需求,加上新住宅供應前景黯淡,尤其是三藩市,意味本地住宅市場不會膨脹,沒有變成泡沫的風險。他還補充,有別2001、2008和2020年,今年潛在衰退或由聯邦旨在抗通脹的貨幣政策所致。他認為,如果通脹回落比預期快,意味加息幅度將減少,從而降低對科技業和本地經濟的影響。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