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人要求加強槍管 共和黨人普遍反應冷淡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5日表示,當務之急不是加強槍械管制,而是找出有潛在危險的年輕人。 路透社

芝加哥郊區這次發生槍擊案,距離國會和白宮完成槍管立法只有半個月,部分民主黨議員要求重拾議題,進一步收緊槍械管制,但共和黨議員普遍反應冷淡。

NBC報道,提出要求的民主黨議員呼籲,國會是時候修補上次槍管法案遺留的問題,全面禁止半自動步槍,以及提高購買這類武器的年齡下限。其中眾議員菲利普斯(Dean Phillips)5日表示,國會不保障民眾免受屠殺的話,同類槍擊事件只會繼續發生,另1名眾議員康諾利(Gerry Connolly)甚至批評,共和黨與擁槍組織罔顧人命,導致槍擊案無日無之。

民主黨籍的參議員馬基(Ed Markey)亦認為,國會需再度設法防範槍擊案, 他在推文中寫道,歡度國慶的民眾被殺,證明事件已成為悲劇,參院跨黨派小組之前通過的法案,只是邁出了第一步,未來必須採取更多措施挽救國民生命。

由於11月的中期選舉臨近,不少民主黨候選人亦開腔表態。競逐參院的賓州現任副州長費特曼(John Fetterman)呼籲,國會應該制定法案,規定所有槍械持有人接受背景調查,民間也不得使用軍用級別的槍支和大容量彈匣。

分析認為,共和黨人為了爭取保守派選民的支持,短期內不太可能為了槍管議題回到談判桌。事實上,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5日已表示,這次芝城槍案的疑兇,似乎受到教唆才會犯案,問題在於心理健康輔導,而不是槍支管制,府會2個星期前通過的法案已針對這個問題,加強學校安全和輔導服務。麥康諾又說,當務之急不是加強槍械管制,而是找出有潛在危險的年輕人。

對此民主黨人普遍持相反觀點,承認聯邦需要撥款,提升心理健康服務的同時,也需扭轉槍械泛濫的現象。

慘劇發生後,代表伊利諾州的參院民主黨黨鞭德賓(Dick Durbin)批評,槍擊案性質可怕,同樣來自州內的民主黨參議員譚美(Tammy Duckworth)則慰問死傷者及其家屬,並呼籲兩黨更進一步確保社區安全。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