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成美第3大死因 僅次於心臟病和癌症

統計顯示,新冠病毒自2020年3月肆虐以來,截至去年10月,造成的人命損失在各類疾病中排名第3,僅次於心臟病和癌症。 資料圖片

政府衛生機構的統計顯示,新冠病毒自2020年3月肆虐以來,截至去年10月,造成的人命損失在各類疾病中排名第3,僅次於心臟病和癌症。統計顯示,除了新冠肺炎本身外,疫情也令心臟病、中風等其他疾病的死亡率有所上升。

綜合《國會山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整理了全美在2020年3月至去年10月的數據後,發現在這20個月期間,約有35萬人直接死於新冠病毒,比例相當於1/8。而在間接死亡個案中,中風、心臟病、阿茨海默氏症患者的亡故比例高於往年,分析相信,許多病人本可避免死亡,但在疫情期間無法求醫,因此成為犧牲。

在各類疾病致死的排名當中,心臟病仍是全美頭號殺手﹐其次是癌症,總共造成129萬人死亡,新冠病毒方面,只要是15歲以上的各個年齡組別,疫情相關死亡都位居前5名。若與2020年相比,去年新冠病毒在85歲以上長者的死因排名略為下降,但在15至54歲各個群組卻上升,並且成為45至54歲群組的死亡主因。

單獨計算85歲以上長者的話,新冠病毒在2020年是第2最大死因,去年則降至第3位,外界相信現象與疫苗普及有關。不過在35至44歲組別中,染疫死亡的排名從第5位升至第2位,實際死亡人數從6100人增至1.3萬人。在25至34歲組別中,染疫死亡人數約5000人,在死因排行榜名列第4;15至24歲的組別則有1100人死亡。

全國現已接受6個月以上的孩子施打疫苗,但嬰幼兒接種率只有約67%。5歲以上的孩子也可接種加強針,但補針率不到50%。

自研究數據發布以來,全美的新冠病毒死亡機率已顯著下降,目前平均每天有10.1萬宗感染和342宗死亡個案,過去一周的平均減幅約為10%左右。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