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病例中佔53.6% 亞變種BA.5成主要毒株

CDC表示,在截至2日前的一個星期,Omicron的亞變種「BA.5」,佔全國病例的53.6%,已成全美新增病例的主要毒株。 路透社

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最新公布,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的亞變種「BA.5」,已成全美新增病例的主要毒株,而且與另1款亞變種「BA.4」均具高度傳染性,可以逃避疫苗以及自然免疫的保護,因此各地的感染個案可能進一步上升。但專家強調,疫苗仍是最佳保護方法,民眾尤其需要接種加強針。

綜合《國會山報》及《華爾街日報》報道,CDC於5日表示,在截至2日前的那個星期,「BA.5」亦佔全國病例的53.6%,「BA.4」則佔16.5%,兩者相加約佔感染病例的70%,至於春季肆虐的「BA.2.12.1」,現佔整體病例約1/4。病毒專家認為,「BA.5」特別擅長逃避先前感染和疫苗所產生的保護,增加了民眾反覆感染的機率,同時增加併發症的風險。

CDC截至6月的數據顯示,全美從5月開始,平均每日病例為10萬宗,流行病學家表示,由於居家檢測的結果通常沒有呈報,相信實際個案遠高於此數。公共衛生專家認為,「BA.5」會令病例增幅擴大,原因是許多人已放棄配戴口罩,也恢復了正常旅行和社交聚會,互相傳染的風險較高。

最新數據顯示,雖然住院人數仍遠低於高峰時的水平,但有上升壓力。根據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資料,目前平均每日新增5000人住院,是2 月下旬以來首次突破5000大關,也明顯高於4月初的每日不足1500人。與此同時,最近平均每天有300多人染疫死亡,高於1年前約每天200多人的低位。

紐約大學(NYU)的傳染病專家岡德在推特表示,「BA.4」和「BA.5」比原來的Omicron突變較多,意味人體免疫系統更難識別這些亞變種,早期跡象顯示,「BA.4」和「BA.5」可能比Omicron毒性更強,更易導致重症。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早前建議,疫苗製造商需在今秋調整疫苗配方,防範「BA.4」和「BA.5」毒株。但岡德強調,民眾不應等待新疫苗才注射加強針,由於新版疫苗早要到10月才上市,距今還有數月時間,等待的話將形成巨大空窗期。

CDC數據顯示,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民眾中,現時只有約一半人注射加強針,顯示很大部分人保護力不足。當局鼓勵民眾施打加強針,並鼓勵5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第4針。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