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徹思捲土重來 未必就不能翻盤

6月7日罷免選舉結果揭曉後博徹思對支持者講話。本報資料圖/記者彭詩喬攝

三藩市選民6月初投票罷免地檢官博徹思(Chesa Boudin)後,誰將受市長任命接手地檢署職位尚未可知。博徹思日前表態不排除捲土重來,也引來有關其勝算的討論。《三藩市觀察家》專欄作者杜蘭(Gil Duran)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或許選民將博徹思拉下這個席位是幫他甩開了燙手山芋,不必再為三藩市的亂象「背鍋」。

杜蘭指出,由於博徹思在罷免選舉中仍取得了45%支持率,理論上是有可能再在正常選舉中獲勝的,特別是三藩市採用即時複選制度,更為他帶來更大的獲勝機率。2019年,博徹思在選舉中獲得了36%首選支持即68,792票,罷免選舉中他獲得了超過10萬票支持,從這角度看,博徹思的支持率甚至出現上升。博徹思此前受訪時也說,許多支持者、為他背書和捐款的人都希望他再參選,「我將一直致力於支持我們的社區,為更公平的司法系統作鬥爭。」

評論文章指三藩市的選舉制度「荒謬」,博徹思獲得36%支持率就可獲勝,50%支持又可罷免,「可以想像他能夠在11月選舉中扭轉現狀獲得勝利。」杜蘭稱,理論上他樂於見到博徹思再次競選漂亮反擊,對耗費大量金錢的罷免選舉起到警示作用,但實際上杜蘭不確定博徹思再次競選是否對任何人有好處。他指出,漫長的罷免選舉運動中,三藩市感受到太多來自罷免陣營的負面能量,「罷免選舉部分由共和黨億萬富翁資助,這是對民主的濫用。但依靠複雜的即時複選系統讓一個反對率達到62%的地檢官再次當選,也並沒有好到哪\xf9堨h。」觀察家報在選前的一次民調中揭露,62%選民不支持博徹思。

杜蘭還分析多位可能接手地檢署的候選人,包括從地檢署辭職後加入罷免陣營的檢控官Brooke Jenkins、市參事司嘉怡等。縱然是否再次參選的因素有很多,杜蘭認為最終仍將是博徹思的個人因素大於政治因素,「他結婚了,有個年幼的孩子。」如需一直競選則難以擔任好的伴侶和父親。博徹思此前對本報表示,是否參選將是他與家人商討後的決定。

杜蘭希望博徹思未來有更好的事情去做,「希望他有更好的事情去做,而不是為失敗復仇,重新成為三藩市的替罪羊,然後在可預見的未來再次與想要拉他下台的惡毒努力作鬥爭。」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