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執政黨黨魁李俊錫被爆接受性招待醜聞

南韓執政黨國民力量黨將於本月7日針對黨魁李俊錫涉嫌接受性招待一事召開懲戒審議。據《韓民族新聞》報道,這是史上第一次執政黨黨魁登上黨內倫理審判台,無論懲戒與否和程度如何,都將引發後續風波。

出生於1985年的李俊錫,被前總統樸槿惠一手提拔,是南韓史上最年輕的主要政黨領袖,活躍於各綜藝節目。去年12月,南韓知名爆料人在其YouTube頻道披露稱,李俊錫在結束新國家黨(國民力量黨前身)非常對策委員職務的第二年,即2013年,在大田廣域市儒城區某酒店接受某技術公司性賄賂。爆料人通過當地檢察廳的調查資料,確認李俊錫接受性賄賂事實,並以2萬多名國民力量黨責任黨員的名義,向該黨中央倫理委員會提出訴訟,還向檢察機關告發。但倫理委員會起初決定不對李俊錫展開調查。

該事件因倫理委員會決定「駁回懲戒請求」被認為是「不明確的具有爭議的」事件,而今年4月隨著「橫豎研究所」方面的追加曝光錄音文件,進入新局面。李俊錫的親信、黨代表政務室室長金哲根今年1月與首次提出該事件的張某(金成鎮的隨行人員)見面,以從他那裡拿到「李俊錫沒有接受性招待」的事實確認書為條件,承諾向大田的一家皮膚科醫院投資7億韓元的事實被曝光。「橫豎研究所」公開了7億韓元投資保證書以及李俊錫、金哲根與張某的通話錄音,並主張他們企圖銷毀證據。

對此,倫理委員會4月21日一致通過啟動對李俊錫的懲戒程序。與去年年末首次曝光時不同,考慮到出現錄音文件和保證書等物證,認為有必要審議懲戒。倫理委員會就懲戒審議日程一直意見不一,最終決定將會議的召開時間推遲到6月1日地方選舉之後。這是出於「不能讓懲戒黨首的討論對地方選舉產生負面影響」的政治考慮。

倫理委員會於6月22日召開會議,並要求金哲根出席且聽取其解釋後,決定以「試圖銷毀證據、違反相關操守」為由懲戒金哲根。倫理委員會正在研究金哲根為何向舉報人張某承諾投資7億韓元、在此過程中是否有李俊錫的指示和介入等問題,以此為準判斷是否對李俊錫進行懲戒。

南韓「NEWS 1」新聞網站稱,關於李俊錫審議案執政黨內分歧嚴重,贊成意見認為按照黨規處理,但是也有反對聲音。南韓政界多數認為,無論最終審議結果如何,都將成為李俊錫本人和南韓政壇的一個分水嶺,或許會讓執政黨捲入「難以控制的事後風暴」。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