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加薪 劃一2.5%

行政會議通過公務員加薪劃一,政府相信不會影響士氣。

(星島日報報道)新一屆行政會議昨天召開首次會議,通過公務員加薪建議,劃一上調百分之二點五,生效日期追溯至今年四月一日。相關加幅遠低於薪酬趨勢調查高中級公務員百分之七點二六及百分之四點五五的淨指標,但高於低級公務員百分之二點零四的淨指標。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指,行政會議是平衡了各項因素後,作出劃一加薪的決定,相信有關決定不會影響公務員士氣。她今天會與四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職方見面,聽取他們對方案的回應,然後盡快尋求行政會議就最終薪酬調整幅度作決定。據悉,昨天通過的加幅與上屆政府建議一致。

本報獲悉,昨天行會通過的加薪幅度,與上屆政府建議的加幅一致。上屆政府原定在六月初將加薪建議提交行會,但在最後一刻被叫停。

楊何蓓茵昨天表示,過去一年香港面對複雜的經濟環境。二○二一年香港經濟復甦,但今年第一季的經濟在第五波疫情下受挫,近月營商氣氛及就業情況雖有改善,但整體經濟仍存有不確定性,環球經濟也因通脹飆升,國際局勢緊張等而變得不明朗。考慮過往一年生活成本上升、經濟狀況的變動、政府的財政狀況(五百多億的赤字預算)、全為正數的高中低層人員薪酬趨勢淨指標,以及各同事積極投入抗疫等情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平衡了所有相關因素後,提出了上述劃一的調整方案。

楊何蓓茵:已平衡通脹與經濟

被問及百分之二點五如何計算出來,楊何蓓茵解釋,不是經過一個算術式或數學式的計算所得出來的,一方面有正數的薪酬趨勢淨指標、輕微的通脹升幅、公務員的辛勞等,另一方面亦有整體經濟狀況不明朗的地方,有政府的財政狀況要考慮,是一個赤字的預算,所以是平衡了兩邊的因素、兩邊的拉力而得出這個結果。她強調,整個薪酬調整機制裏面,薪酬趨勢調查得出來的結果是其中一個因素,並不是一個一定要跟隨的指標,認為機制本身具有公信力,又不擔心決定影響公務員士氣和會有大量人才流失。

她今天會與四個公務員中央評議會職方見面,聽取他們對方案的回應,然後盡快尋求行政會議就最終薪酬調整幅度作決定。政府目標是爭取在本立法年度會期結束前,就有關方案諮詢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然後提交財務委員會審議。

李家超:港公僕效率世界公認

特首李家超昨日召開新一屆行政會議首次會議前見傳媒被問到,是否認同高級公務員應該按建議加人工百分之七,以及公務員是否應該有更清晰的賞罰制度,他指,「我們討論公務員的表現,首先應該對公務員的表現說一些公道說話」,提到《世界競爭力年報》近幾年都把香港政府的效率排在第一或第二,證明整體來說,公務員在運作方面令政府的效率獲得世界公認是排第一或第二。他表示,亦希望在執行方面多做一點成績出來,令大家知道整體來說公務員的努力會體現在工作中,「如果某一些個別公務員在能力方面做不到,我們便要幫助他」;如果是涉及一些程序方面的事宜而要按一些實際規矩來處理,公務員制度當然都會有適當的處理方法。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