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ly Online|入境處成首個部門應用人工智能技術 服務大使人靚聲甜

為配合構建智慧城市,入境處查詢及聯絡組於去年8月透過本地創科公司引進「智能服務大使」。這個動畫形式的語音機械人為到訪入境處總部的人士提供現場導覽資訊及解答簡單查詢。入境處更是首個政府部門應用人工智能技術,設置可與真人直接對話的語音機械人。

「智能服務大使」配備最新的語音對答系統。由聽到查詢者的第一句說話開始,系統便會分析對方的聲音並轉換成文字,利用人工智能理解當中的意思,再組成一段仿如真人的說話,並配以適當的表情和動作,即時以預設的內容作出回應,讓市民得到嶄新而流暢的服務體驗。

「智能服務大使」配備最新的語音對答系統。片段截圖

現時人工智能已廣泛應用於不同行業,入境處引入「智能服務大使」能有效減輕人手壓力,使員工可以專注處理更複雜的工作,而自我學習是人工智能技術的一大特點。透過持續的「訓練」,系統的數據庫和認知能力得以不斷強化,令「智能服務大使」更聰明、更人性化,可應付現實生活中各種不同的情景。

入境處日後會積極探討可否擴展人工智能服務,例如增加「智能服務大使」的應用語言、利用人工智能處理簡單的電話查詢、以及把人工智能結合其他電腦系統綜合使用等。

有關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gh0Nd6zXXE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