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和售英電網公司恐告吹

長和系擬出售持有的英國電網公司UK Power Networks,據報因加價交易告吹。

(星島日報報道)長和系三企共同持有的英國電網公司UK Power Networks(UKPN),早前有傳以150億英鎊(約1426億港元)售予國際基金的交易告吹,據報因應英國通脹急升及匯率因素,長和系在簽約臨門一腳加價,令買家卻步。長江基建(1038)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早前市傳麥格理及KKR兩家國際投資公司牽頭的財團,正向長江基建等長和系公司洽購UKPN,但引述兩名知情人士指,在原定上月簽約日期前兩天,財團接獲長和系提高售價,但認為作價過高,導致交易中止。

英5月通脹創40年新高

知情人士又指,長建的決定與英國通脹急升有關,而匯率變動亦是加價原因之一,該國5月通脹按年上升達9.1%,是40年新高。一名接近投標的人士認為,有關交易已經歷一年盡職調查,在短時間內改變作價並不尋常,「賣家的價格預期有重大變化,因此我們遵循成本控制紀律並退出。」

英國的電力、天然氣、供水等多項公用事業資產受到規管,其回報受到通脹左右,根據去年UKPN向英國當局提交規管重設的文件顯示,英國當局因應住屋在內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H)及零售物價指數(RPI),而向UKPN等受規管企業作出補貼。報道指,由於UKPN並非勞動密集型企業,因此收益往往高於通脹引致的成本上升,例如員工、維修及材料成本等。

電網覆蓋近三成人口

諮詢機構Berkeley研究集團董事總經理Colm Gibson在報道上分析,即使英國當局有意對石油、天然氣及電力公司加徵稅項,但市場對英國基建資產的仍然甚感興趣,主要由於這些資產的價值及收入與通脹掛鈎,亦獲得規管保障,直指「這些行業被投資者視為避風港」。

UKPN由長建、電能(006)及長實(1113)分別持有40%、40%及20%股權,是在2010年由長和系企業合資以55億英鎊入手。

UKPN在英國14個受規管電網中持有3個,覆蓋倫敦、英格蘭東南部及英格蘭東部,服務全國約29%人口。上年度總發電量為708.9億度,配電網絡長度約19萬公里。截至今年3月底,UNPN的收入為17.6億英鎊,稅前盈利為6.15億英鎊。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