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國慶巡遊變悲劇 男子持槍掃射6死30傷

槍聲響起後,民眾驚恐逃離。路透社

槍擊案發生後,執法部門封鎖現場展開調查。法新社

警方表示已逮捕槍手。路透社

美國芝加哥北部25哩外高檔社區的國慶巡遊發生血腥大屠殺,一名槍手從附近建築的樓頂持步槍向數百名圍觀慶典的民眾開槍,造成至少6人死亡,30人受傷,警方相隔數小時後迅速拘捕一名業餘說唱歌手,暫時將他列為案件相關人士。

綜合美聯社、CNN及《華爾街日報》報道,這宗駭人的大規模槍擊案發生於4日上午10點20分左右,從在場目擊者拍到的影片可見,槍手向人群突然發難,接連開槍後停頓了數秒,可能是重新裝填子彈,再有槍聲響起,民眾意識到大事不妙後尖叫逃命,現場一片混亂。

槍手藏匿民房屋頂

這次事發地點在芝城附近的高檔社區高地公園(Highland Park),管轄當地的萊克縣(Lake County)警方表示,案發時國慶巡遊已進行了3/4,槍手藏匿於附近民房的屋頂,使用大殺傷力步槍向人群開槍,並趁警察到場前爬下屋頂經小巷逃離,隨後開車揚長而去。消息透露,涉案的銀色本田汽車掛著伊州車牌。

警方經過初步調查後,鎖定22歲男子克里莫(Robert E. Crimo III),並且展開全面追捕,由於對方攜有大殺傷力武器,因此警方一度呼籲民眾留在家中,避免遭到波及。期間聯邦調查局(FBI)和其他執法機構參與搜捕,出動警員超過100人,聯調局亦在網上設立專門平台,供目擊者上載影片協助調查。

到了4日晚上,10多名武裝警察包圍克里莫位於高地公園的住所,附近更停了一輛大型警用裝甲車候命,四周的道路亦被封鎖。晚上8時左右,警方公布克里莫已經被捕。據悉,克里莫駕車逃逸期間,曾被北芝加哥的警察截停,他棄車徒步逃跑後落網。警方暫時只將他列作案件相關人士,扣留在高地公園的警署等候調查。

萊克縣法醫官表示,此案6名死者當中,5人當場喪命,第6名死者在送院後證實不治,據報其中1人為墨西哥公民。至於30名傷者分別被送往3間醫院救治,北岸大學醫院聯網(North Shore University Health System)表示,醫院共接收了26名傷者,各人年齡由8歲至85歲不等,當中包括4至5名兒童,25人身上有槍傷,19人經治療後已出院,還有2人被轉送到埃文斯頓醫院(Evanston Hospital)。

周邊城鎮取消煙花匯演

消息透露,高地公園高中樂隊和橄欖球隊亦有參與此次遊行,學校師生沒有受傷,該校將於5日起,為學生和教職員工提供輔導。槍擊事件發生後,周邊幾個城鎮如伊萬斯頓(Evanston)、莫頓格羅夫(Morton Grove)迪爾菲爾德(Deerfield)、格倫維(Glenview)和格倫科(Glencoe)等,紛紛取消當天原定的巡遊和煙花表演活動。芝加哥的職棒球隊白襪隊(White Sox)也宣布,取消比賽後的煙花匯演。

高地公園位於芝加哥以北約25哩,與槍支暴力嚴重的芝加哥不同,當地絕少暴力犯罪。這個約3萬人口的社區擁有不少豪宅和湖畔莊園,截止今年4月的數據顯示,當地房屋平均價格為71.4萬元,區內住有不少富豪和名人, NBA退役籃球巨星米高佐敦(Michael Jordan)、荷里活知名導演約翰休斯(John Hughes)等人,也曾多次光臨當地,或在區內拍攝取景。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