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荷西女性參政潮復興 今年有望主導議會政府

全美第10大城聖荷西昔日曾被喻為「世界女權之都」,但6年前在皮尤研究的市議會男女比例排行墊底,迄今只產生過兩位女市長,這情況可能會在今年11月選舉後出現改觀。

地方報紙《聖荷西探射燈》(San Jose Spotlight)報道,自1975年希絲(Janet Gray Hayes)上任聖荷西首名女市長、也是全美首位大城市市長後,聖荷西一度出現女性當選民選官職的浪潮,1981年女性佔11位市議員中7位,但之後就由男性做主導。

希絲之後,聖荷西僅於1991至1999年期間出現另一名女市長哈默(Susan Hammer)。過去24年來,聖荷西只出現12名女性市府官職。但今年11月選舉或會誕生8名女性躋身聖荷西府會,包括可能誕生市史上第3名女市長。前副市赫雷娜(Rose Herrera)說︰「我們可能有這麼多女性當選議員,真令人興奮,只是時間問題。」

有17年從政經驗的聖他克拉縣參事雪維茲(Cindy Chavez),11月將迎戰聖荷西市議員馬漢(Matt Mahan)競逐市長。雪維茲1998年當選聖荷西市議員。

市議會現有5名女性,包括卡拉斯科(Magdalena Carrasco)、埃斯帕扎(Maya Esparza)、阿里納絲(Sylvia Arenas)、戴維斯(Dev Davis)和福妮(Pam Foley)。

福妮6月初選時未遇對手自動連任,戴維斯參與市長初選無緣出線後繼續留任。卡拉斯科任期將屆滿,其議席或由另一位曾於2000至2010年擔任同一選區市議員的前州眾議員金浦絲(Nora Campos)接替,後者將於11月迎戰縣教委奧迪茲(Peter Ortiz)。

另一名市議員女參選人史密芙(Irene Smith)將與聖荷西—長青社區學院校區校董托里斯(Omar Torres),競逐第3區市議員席位。第7選區市議員埃斯帕扎將面對消防隊長杜恩(Bien Doan)的挑戰。

第8選區的阿里納絲正競逐縣參事,倘失敗,她仍會留任市議員。

如果上述所有女性當選,聖荷西將出現以女性為主的市議會,是數十年首次。赫雷娜坦言,「如果你不佔一席位,你的觀點就不存在」,因此她認為當決策影響100萬人時,「有女性觀點是非常重要」。福妮亦有同感,指女參選人建立網絡和爭取支持時比較難,一些有助於競選勝利的傳統資源往往只有男性才獲得。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