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盼疫情受控 下月可與內地通關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減低社區感染是通關的關鍵。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疫情持續反覆,通關似乎遙遙無期,市民早已翹首以盼兩地通關,與分離多時的家人相聚。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發表網誌,指減低社區感染是兩地成功通關的關鍵,他表示深明市民對通關的熱切期望,冀本港疫情七夕前能受控,讓市民能提前與身處內地家人團聚,毋須像牛郎織女般要等待。 

盧寵茂表示,自六月國務院公布任命後,他已收到許多市民、團體及議員的訊息,表達對抗疫措施及兩地通關的關心和看法。他指自己之前出任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經常要往返香港內地,明白自新冠疫情爆發後,往返兩地所遇到的困難。

他更以自身經歷,表示多次親自嘗試到內地「驛站」網頁預訂深圳的檢疫酒店,早上十時開始接受預訂,往往十時零一秒已全滿,形容當下的心情「除了絕望外,便只有絕望」,故十分理解市民在疫情期間往返兩地遇到的困難。

他又提及,不少家庭正面對長輩及小孩身處內地無人照顧、夫妻分離及與子女疏離等問題,深深明白市民對兩地通關的熱切期望。 

深圳檢疫房間增至2000個

他表示,控制本港疫情,減低社區感染是促進兩地通關進程的關鍵。他指,今年七夕節在八月四日,期望本港疫情今年七夕前能受控,並與深圳當局攜手合作下,能讓更多市民提早經深圳灣大橋返回內地與親人團聚,不用像牛郎織女般分隔兩地,要等待鵲橋相會。 

他續指,明白深圳作為國家的「南大門」,既要保障深港客貨流通,又要確保疫情防控,尤其國家縮短了對境外入境隔離人士檢疫日數要求,大眾對檢疫酒店房間的需求更大,當局正面對不少壓力。

他表示已與深圳當局溝通,當局正積極處理相關驛站問題。目前已將每天驛站名額由原來一千三百個增至二千個,並限制每個IP帳號只能進行一次預訂等。短期內亦會有進一步措施,例如再度擴大驛站名額,完善預約安排,防止並打擊非法炒賣活動等,期望能滿足市民需求。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