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學生暑期工時薪僅9元

網傳暑期工招聘現場。

(星島日報報道)「我重申一遍,九塊一小時!」畢業潮加上企業需求萎縮,內地勞動力市場短期供大於求,廣東驚現學生暑期工九元(人民幣,下同)時薪。珠三角一家電子廠招學生工的視頻近日在內地社交媒體廣傳,面對「九元」時薪,仍有大批學生進門填表應聘。有網民表示,有關單位必須出來管一管,「這是在壓榨學生工,剝削太嚴重。」也有人稱,這是願打願捱的事情,企業並無過錯。

北京「財新網」報道,夏季是珠三角地區平價用工旺季。每年七月,江西、湖南、貴州、廣西等地數以萬計的學生流入東莞、深圳,成為各製造企業生產綫上重要勞力。其中,有學校帶隊、集體赴粵參加「頂崗實習」的職校學生大軍,也不乏陳諾(化名)這樣年紀輕輕的暑期工。陳諾中職畢業兩年,一心希望考上大學,計畫靠暑期工掙夠教輔書籍的費用,再回老家農村備考。

仍有大量學生應徵

「現在都是時薪九塊十塊的,沒有更高了。」烈日下接連奔走數家勞務派遣公司,從江西吉安輾轉來到東莞塘廈的陳諾面露失望,「去年打工一個月掙四千,今年按這個價就兩千多。」

內地社交媒體亦流傳一段招聘現場的視頻,只見一名男子對着數十名年輕人喊道:「我重申一遍,九塊一小時,九塊!(想要)超過九塊的自己找老闆,接受不了的就提着行李往前走,接受的就進去填表。」男子說完,有數名年輕人離開,更多人則進門填表格應聘。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