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政客:無恥即無敵?

(霍詠強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真的很佩服歐美政客,美國尤其突出,到底他們分不分得清楚:

什麼時候說謊?

什麼時候講大話?

說謊就是根本無其事,例如不可能找到任何中國有「攻擊」或「侵略」意圖的證據,但總之張咀就來。更多是人云亦云,例如中國新疆強逼勞動,新疆企業說我用機器收割,也可以說「強逼機器勞動」,不要以為開玩笑,最近Fox就有報導指中國通過「咖啡機」來收集美國人的資料,受訪的議會還煞有介事要審查所有中國電子設備……

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什麼只是說說?不會當真?

什麼時候說過了,再說一遍也不臉紅?例如之後會說到美國如何和歐盟「一道」,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最近歐美又是一年一度大搞作,G7+北約會議又來了,6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正式宣布一項七國集團(G7)基建計劃,承諾在5年內籌集6000億美元,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發展基礎設施的資金。雖然G7沒提及中國,但外界分析普遍認為該計劃的目的是抗衡中方「一帶一路」倡議。

歐盟主席馮德萊恩在G7會議的一場發布會上稱,歐洲將在未來五年的時間籌集3000億歐元,用於幫助發展中國家完成基礎設施建設。也就是說和美國一人一半。歐洲人比較「坦率」,直接表示這部分資金將來自歐洲私營和公立的各個渠道,目的是為了「對抗中國」一帶一路項目的投資,「取代」中國在當地的投資。

盡管馮德萊恩沾沾自喜地把自己的慷慨表述成「為發展中國家伙伴帶來發展機遇」,但是,哪又為何要「對抗中國」?明顯暴露了她和某些西方國家對於國際合作的真實心態,結果惹來不少嘲諷和批評。比如說:「為什麼馮德萊恩說的是取代,而不是在中國資金之外的補充?」她的意思莫非是發展中國家必須在西方和中國之間二選一?可為什麼國際援助要搞這種二選一呢?有人聯想起了西方長期對第三世界的掠奪,正如為什麼歐洲人堅決要把一帶一路看成債務陷阱?

順著這個邏輯我們可以發現,當有人為了和對手鬥法,把搶來的錢還了一部分給受害人,這充其量只是某種動機不純的贖罪罷了,還遠談不上什麼幫助。其他網民也提到,在中國幫助發展中國家前,這些以前扮演過殖民者這種不光彩角色的西方國家,似乎從來沒想起要幫助這些地方,現在突然轉了性,無非是奔著對抗中國去的。

怎樣才分得清什麼是鹿?什麼是馬?正因為歐洲人在發展中國家長期搞「債務陷阱」,扮演著強盜和奴隸主的角色,靠巧取豪奪得享巨富,現在深恐中國來爭飯食?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G7峰會上,拜登也宣布啟動一項被認為是對抗「一帶一路」的基建方案,當時白宮稱這將「幫助改善發展中國家總價值超過40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但這項名為「重建美好世界」的倡議卻在美國國會受阻,幾乎沒有取得進展和成效。如今,拜登又在此基礎之上啟動新基建計劃,該項目落地的可能性有多大?

最奇怪地似乎相信這些謊言的美國人還不少,或者準確點是相信還宣揚這種種謊言的美國傳媒還佔大多數;這是說美國人真那麼好騙?

最近最紅的自然是墮胎案,6月24日,美國最高法院以6對3的裁決斷定:墮胎並非憲法賦予的權利。同時,將是否允許墮胎的決定權交給各州自行裁決。也就是否定了1973年著名的羅伊訴韋德案:「婦女終止妊娠(墮胎)的權利受到美國憲法第 14 條修正案隱私權的保護,該修正案保護公民的生命、自由和財產權。」

別忘記,在被最高法院否定女性墮胎權前,就已經爆過「洩密」。這幾天也看了無數關於美國人為何如此重視墮胎權的問題,林林總總的說法,說到「魔法大戰科學觀」都有。

全美70多個城市掀起了抗議示威活動。最高法院的裁決宣布後,亞利桑那州最先跟進,暫停提供所有墮胎服務。於是,抗議者們圍攻了亞利桑那議會大廈。為了驅散示威者,警方甚至出動了直升機,在空中向抗議人群精准投射催淚瓦斯。

從表面看來,這是保守派和自由派的分歧……

進一步再看,這是黨爭,共和黨乘著在最高法院人多勢眾就趁機會挖民主黨的牆腳……

墮胎權真有如此大的爭議嗎?因為這聽起來夠離譜!

但是唯一合理的原因,是美國有龐大影響力的群體,希望美國人「關心」、「討論」甚至是就這種問題「互相攻擊」。

最高法院法官還恐怕爭議不夠熱烈,還要暗示連「避孕」也要來干涉?

美國最高法宣布墮胎違法裁決的前一天,6月23日,又以6:3的決議通過了另一項決議:「100年來,紐約限制民眾公眾持槍的法律是違反憲法的!」理由是該法律對美國守法公民在持槍上造成了限制,違背了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美國人的「持槍自由」。

無論是控槍案或攜槍案或墮胎案,其目的都是為了轉移視線!

轉移什麼?美國最重要的問題是什麼?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