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9時至清晨6時市區宵禁 俄州阿克倫市進入緊急狀態

非裔男遭8名警員射殺的事件,觸發騷亂,阿克倫市進入緊急狀態,取消國慶煙花表演,並實施宵禁。法新社

俄亥俄州阿克倫(Akron)非裔男子沃克(Jayland Walker)遭8名警員射殺的事件,觸發群眾遊行抗議,但入夜後示威變成騷亂,有商舖被人打砸。阿克倫市長霍里根(Daniel Horrigan)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取消國慶煙花表演,並且實施宵禁。

綜合CNBC及《華爾街日報》報道,阿克倫警方3日公開案發現場錄影,顯示25歲的沃克因涉嫌交通違規而遭警員截查,但警員質疑他企圖取槍,因此8名執法人員連開數十槍,導致沃克死亡。事後當局雖在沃克的車上發現槍支,但他被射殺時手無寸鐵。

數百名群眾於3日下午開始遊行,警方表示示威最初和平進行,並沒有升級為暴力破壞,但入夜後開始有其他人加入,抗議活動也開始變質。到了4日,市長霍里根在聲明中稱,阿克倫市中心遭受重大財產損失,街上的小企業遭到破壞,當局也有理由相信,未來會有進一步的動亂和暴力,因此需要採取行動。

霍里根表示,為了維護社區和平,因此宣布全市進入緊急狀態,實施宵禁並取消原定4日晚上舉行的煙花表演。根據命令,宵禁於4日晚上9時開始,維持至5日早上6時,違令者最高可被罰款350元。

此外,原定於市中心、帕特森公園體育場(Patterson Park Sports Complex)和阿克倫富爾頓機場(Akron Fulton Airport)的煙花匯演也取消。

阿克倫警務處長邁利特(Steve Mylett)3日表示,法醫報告顯示,沃克身上至少有 60 處傷口,但未區分當中多少屬子彈進出的創傷。對於家屬質疑警方過分使用武力,邁利特表示,視頻中難以判斷沃克的動作,但有照片似乎顯示他伸手到腰間,令人猜測他打算拔槍。此外,警員事後在其車上發現了槍支及彈匣,且在現場附近發現1枚彈殼,但無法證實子彈是否由沃克的槍支發射。

目前8名涉事警員已被停職。沃克家人所聘的律師迪塞洛對警方說法提出異議,堅稱沃克沒有向腰間伸手,也未對警員構成威脅。迪塞洛稱,此案最重要的事實是,沃克逃避警員時未持武器。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