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房託1503|斥逾13億人幣收購北京核心地標等項目

招商局房託(01503)宣布獲大多數基金單位持有人讚成收購位於北京朝陽區CBD核心地標招商局大廈等綜合物業發展項目,其中,招商局大廈協定收購金額約為13.41億元(人民幣、下同),以新融資所提取的現金償付代價。招商局房託執行董事郭瑾透露,是次招商房託僅拿下項目所在公司51%的權益,是為避免影響到公司的現金流,及令公司槓桿提升過快,為未來收購其他項目留下「子彈」,預期控制公司資產負債比率在50%借款上限之內。

他表示,北京項目當前的出租率約為66%,較集團整體組合逾8成的出租率為低;同時,其平均租金為每平方米每月326.8元,亦低於市場平均的約350元,冀年內能將項目出租率提升至逾80%,目前需要做的是打好基礎,調整租金收入,料待明年或後年才會為公司正式產生效益。

收購完成後,位於深圳的招商局商業房託基金的下屬五項物業應佔公允價值將從100%降至71.4%,此次收購事項亦開啟了招商房託從深圳到其他內地一線的城市的擴張。對於是次選擇在北京展開收購,招商局商業房託基金主席及非執行董事黃均隆稱,主要由於集團華北區域總部位於該地,而上述項目又處於一線城市的CBD核心地段,相信翻新改造後,能夠提升出租單價及出租率。

黃均隆續指,是次交易不但幫助招商房託走出深圳擴大整體的資產管理規模,令整體資產組合更多元化,亦為招商房託帶來額外的穩定收入來源,有望提升現有基金單位持有人的每基金單位分派。(sz)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