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國兩制」下活得比你好

(原姿晴 香港)

7月1日迎來香港特區回歸25周年紀念,連日來,香港街頭到處洋溢著喜慶氣氛,大大小小的慶祝橫額、海報、旗海等點綴大街小巷。香港特區終於迎來25歲,一個芳華正茂,正是奮進建家立業的極佳時機。站在這個關鍵轉折點中,港人如何自處?香港應怎麼走下去?

回歸紀念日前夕,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近日接受網媒《港人講地》專訪時,藉回顧當年制定《基本法》時的諮詢工作,跟大家重提《基本法》的初心。他指,香港市民當年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基本法》寫進去後是否真的不變。

因此,「不變」才是《基本法》的初心。香港不是一個政治城市,而是經濟城市,搞政治、甚至搞國際政治並非香港市民原意。近年的確有不少被政治狂熱沖昏頭腦的香港人,忘掉了這個初心!

另一邊廂,「末代港督」彭定康近日又跑出來大唱反調。在香港慶祝回歸並實踐「一國兩制」25年的慶典之際,彭定康又出來「贈興」。他近日出版一本名為《香港日記》的新書,聽到書名就知道必定是「抽水」之作,彭定康聲稱該書講述他在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七年在任期間,如何和中方周旋,以確保香港民主與自治在一九九七年後維持不變云云。彭定康的語言偽術堪稱一絕,他自己也是英國任命出來做港督的,他的時代可曾讓市民有投票選港督這回事?

彭定康的厚顏已達到登峰造極的程度。臉不紅、耳不赤,「呼籲民主政體團結對抗專制政權」,「捍衛民主社會的自由,不要為經貿利益而犧牲真正的利益」云云。這還不夠,彭

定康更說「必須約束中國」云云。他又惺惺作態,聲稱對於港人當下面對的困境,感到心碎(heartbreaking),還化身為移民中介,聲稱英國歡迎香港人移民當地。

彭定康虛偽的嘴臉、虛假的慈悲,有些年紀的港人並不感到陌生,他仍是那個一貫唯恐天下不亂的政治推手。試問,港英管治下的香港何曾有過民主?彭定康當年剛上任就破壞已經達成協議的政制直通車而成為「千古罪人」,試問他被委任為末任總督時,英國政府諮詢過香港人半句嗎?他空降當年的立法局當主席,有經過選舉過程嗎?他口中的「民主」,也不過是英國人現在用來干涉香港事務的工具而已。

部分「戀殖」的港人一直對殖民地戀戀不捨,但回歸後,誰比誰活得更好?讓數字與事實說話:一九九七年,香港的人均GDP低於英國百分之二,今日我們比英國高百分之十二;聯合國公布的人類發展指數,香港排第四,英國排十三;香港每千人算的病床數目,較英國高一倍以上。

彭定康鼓勵港人移英,人各有志,與其挽留,不如不要回頭。眼下,英國的經濟實力每況愈下,物價飆升,民不聊生,就連刑事大律師這類專業人士也要罷工抗議。政客沒有做好自己份工,管治失效,為轉移視線,不斷對涉港及涉疆問題指指點點,以遏制中國發展。那些「戀殖」的港人們該睡醒了!大家與香港重新出發吧!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