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日千餘航班取消延誤 高峰已過問題終有所緩解

國慶周末長假期的航空交通混亂有所緩解,最新1天有219趟航班取消,逾1300趟航班延誤。外界相信,情況開始回復正常。美聯社

國慶日長周末假期的航空交通混亂有所緩解。最新1天有219趟航班取消,逾1300趟航班延誤。外界相信,隨著航空客運的高峰已過,航班取消或延誤的數量逐漸下降,情況開始回復正常。

綜合CNN、《洛杉磯時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航班追蹤網站FlightAware的數據顯示,截止4日東岸時間下午,全國有219趟航班取消,佔總數不到1%,延誤的航班超過1300趟,相比連日來的數字已大幅減少。在假日高峰期間,航空業迎來新冠疫情至今最繁忙的周末,自6月30日起超過2200趟航班取消,約2.3萬趟班機延誤,7月2日的情況尤其混亂,取消班次達到657趟。

聯邦運輸安全局(TSA)的數據顯示,在6月30日至7月3日期間,使用各地機場的旅客人次超過900萬,其中7月1日達249萬。若把過去2周和新冠疫情來襲前比較的話,今年取消的航班數量較2019年同期增加59%,背後主要涉及天氣、機組人員短缺、航空交通問題等因素,延誤的航班比率為21.5%,高於疫情前夏季的19.7%。

在FlightAware任職的前任機師班斯表示,民航交通經常受到天氣影響,今夏的情況並不比往年嚴重,關鍵在於機師人手不足,一旦天氣變化影響原有安排時,航空公司調配航班就更加吃力,預料人手短缺未見改善,航班混亂可能成為常態。

空中服務員協會的主席納爾遜則說,航空公司沒有盡力招聘機師、機艙服務員、工程人員以及編排航班人員,難免影響服務質素,也有部分情況是航空公司應對不力,機組人員需要等候幾小時,才聯絡到編排航班的部門,然後知悉自己的日程。

疫情期間聯邦政府撥款540億元,協助航空業挽留人才,但幾乎所有航空公司為了節省成本,都鼓勵員工自願離職或提前退休,因此現在人手短缺。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呼籲,運輸部向業者徵收航班延誤或取消的罰款,每有1名旅客受影響,罰款額就達5.5萬元,藉此提高阻嚇作用。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