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力購母企清潔能源項目

中國電力宣布,向母公司國家電投旗下的「中電新能源」收購清潔能源項目。

(星島日報報道)中國電力(2380)宣布,向母公司國家電投旗下的「中電新能源」收購清潔能源項目,包括風電、光伏發電和環保發電業務,合共代價為74.53億元人民幣(約87.15億港元)。部分代價57.83億元人民幣,將由中國電力發行15.37億股新股支付,每股作價4.4港元,其餘16.7億元人民幣,則以現金支付。

國家電投原本持有中國電力54.35%股權,由於中國電力發行新股,該批股份將攤薄至47.6%。不過,國家電投的非全資附屬公司「中電新能源」,將透過上述交易持有12.42%中國電力股權。換言之,國家電投日後仍然擁有中國電力的控股權。

合共代價約87億

中國電力表示,是次收購的清潔能源資產,歷史盈利能力良好,預計將有效提升公司整體經營業績。日後通過技術改造、統籌資金、管理協同等方式,可進一步釋放資產盈利能力。

中國電力續指,公司以23間公司為收購目標,並將加速公司拓展清潔能源業務戰略的進程,以及擴大其在中國新地區的清潔能源基地。公司預料,收購交易完成後,其清潔能源裝機容量的比例將提高約3.32%,加快實現於「2023年底,清潔能源裝機容量佔比超過70%、清潔能源收入佔比超過50%」的轉型戰略目標。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