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屋租復升乏力 遙距工作是主要原因

矽谷地區房租已從疫情後恢復。資料圖片

公寓出租網站Apartment List最新報告顯示,南灣屋租已回升至疫前水平,唯獨三藩市租金復升緩慢。業界認為,罪案惡化、租客的生活品質要求和遙距工作是三藩市租金回升動力不足的因素。

新冠疫情2020年3月爆發後,灣區主要城市不少租客開始遙距工作,紛紛逃往市區外居住,令區內租金暴跌。現在,即使全美其他大城市先後錄得創紀錄的升幅,但灣區租金依然無法全面回升。

《聖荷西信使報》引述撰寫最新報告的Apartment List高級研究助理沃諾克(Rob Warnock)指出,灣區有大批可以遙距工作的員工是屋租暴跌和回升緩慢的主因。

隨著白領階級陸續返回辦公室工作,但通脹居高不下和按揭利率上升又令房屋準買家卻步,雖然灣區一些人口大城的屋租有上升趨勢,尤其是矽谷地區,但三藩市和屋崙的屋租升勢仍然落後。

Apartment List根據當月新簽租約而估計屋租中位數。報告顯示,聖荷西都會區過去六個月屋租中位數上升11%,是同期升幅最大的美國都會區。聖荷西都會區1房公寓單位2020年底曾跌至低於疫前水平17%,現時平均屋租則為2,233元,全美最高,比2020年3月上升3%。

根據Apartment List數據,聖荷西和包含中半島與東灣的三藩市都會區疫下公寓空置率曾升至近雙位數,去年降至5%,現在進一步回落。

聖荷西和三藩市曾是全美僅有的兩個尚未看到屋租回升至疫前水平的主要都會區。但隨著聖荷西近日屋租復升,現在只餘三藩市還是萎靡不振。雖然三藩市都會區屋租中位數在2020年疫情爆發後急跌15%後穩定上升,但現時仍低於2020年3月時1%。1房單位現時月租報1,939元。

三藩市租務平台Bungalow執行長科林斯(Andrew Collins)指出,對罪案等生活品質的擔憂可能是三藩市租務市場復甦程度遜於南灣城市的可能原因,且租客正在尋找後院和更多空間,這是矽谷地區較易找到的。他補充,遙距工作的轉變亦是原因之一。

展望今年,沃諾克預期,加薪、新公寓建築成本上升和通脹問題,將繼續推高灣區租金。

排位聖荷西之後的1房公寓租金最貴五大都會區分別是:三藩市($1,939)、紐約($1,890)、聖地牙哥($1,890)和洛杉磯($1,739)。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