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系」創辦人肖建華 疑非法吸金上海受審

案件據報在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審。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神秘富商、「明天系」創辦人肖建華案昨天開審。加拿大駐華大使館發表聲明證實,加籍的肖建華昨天在中國內地受審,但沒交代地點及罪名。加拿大傳媒稱,案件昨天在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審。肖建華曾旅居香港五星級酒店,二○一七年神秘消失,返回內地接受調查。有消息稱,肖建華被控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面臨最高十年或以上有期徒刑。

加拿大《環球郵報》昨天引述消息稱,被扣查逾五年的肖建華,昨天在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受審。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在回答法新社的聲明中稱,肖建華昨天(四日)在中國受審,但沒有具體說明審判的地點及對肖建華的指控,「加拿大領事官員正在密切關注此案,為他的家人提供領事服務,並繼續敦促領事接觸。」

扣查逾5年始審

肖建華哥哥肖新華上月回覆美國《華爾街日報》查詢時說:「經過長達五年安靜的等待,全家人在我弟弟的嚴厲要求下,依舊相信中國政府和中國法律。我們希望給家人一個可以接受的結果。」他拒絕回答關於案情的問題,稱「案子非常複雜,很有戲劇性」。

五十歲的肖建華出生於山東,是山東泰安市高考狀元,上世紀八十年代末就讀於北京大學法律系,擔任過北大學生會主席、全國學聯副主席等,九十年代初開始經商。多年來,其創辦的「明天系」控股、參股了數十家金融公司,被稱為「金融巨鱷」,身家估計高達五十億美元(約三百九十億港元)。

肖建華曾長期旅居香港四季酒店多年,二○一七年一月突然失蹤。當時「明天系」方面聲稱肖建華「正在國外治療」。多家境外傳媒則報道,肖建華是在香港被不明人士押解回內地,移交給有關部門,此後在江蘇及上海被隔離調查。肖建華是加拿大公民,加國政府當時表示,正在收集資訊並提供協助。

最高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

二○二○年,中國金融監管機構表示,已經接管「明天系」旗下華夏人壽、天安財險、天安人壽、易安財險、新時代信託和新華信託六家機構,以及新時代證券、國盛證券、國盛期貨。明天控股集團表示,正配合政府對集團進行重組。

根據內地刑法,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是指違反國家金融管理法規,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或變相吸收公眾存款,擾亂金融秩序。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數額巨大或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數額特別巨大或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