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通」運行五年 外資持內地債年增40%

潘功勝表示,5年以來,「債券通」運行平穩高效。

(星島日報報道)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昨日出席「債券通」周年論壇表示,5年以來,「債券通」運行平穩高效,境外投資者持有中國債券總量以年均約40%速度增長,目前持債的總規模約為3.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中國債券先後被納入彭博巴克萊、摩根大通和富時羅素等全球三大債券指數,反映了中國債券市場的國際影響力和吸引力不斷提升。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亦指,國際投資者對內地債券的配置仍有很大增加空間。

余偉文出席同一場合表示,債券通於過去5年時間,已經成為國際投資者配置內地債券的主要渠道。今年5月,「北向通」總成交約6750億元,佔國際投資者在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成交量6成以上,又指兩地持續完善「北向通」,不斷優化交易、結算、資金兌換等各個配套環節,提升「北向通」的運作效率並降低交易成本。

潘功勝:平穩高效

展望未來,他指「北向通」仍有很大發展空間。目前國際投資者的持倉量僅佔內地債券市場規模的2.7%。內地債券已納入全球主要指數,人民幣在IMF特別提款權(SDR)中的比重也已提升,人民幣國際化近年來穩步發展。在這背景下,國際投資者對內地債券的配置將有很大空間不斷增加。

在深化金融基建對接方面,他稱,兩地也將持續優化交易結算的安排,例如CMU(即香港的債務工具結算系統)將與內地中央證券託管機構實現自動化對接,提升債券通的結算效率,金管局亦將把握「南向通」機遇,提升香港債券市場特別是點心債市場的深度與廣度。一方面滿足內地投資者多元化配置境外債券的需求,另一方面吸引更多境內外機構在香港發行債券,並發展CMU成為亞洲主要的國際中央證券託管平台。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