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近期徘徊北加 灣區沿岸海水變冷

灣區沿海出現寒潮,圖為三藩市海洋灘。記者洪郁欣攝

最近灣區沿海岸的水太冷了,冷到衝浪者後悔沒準備更厚的潛水衣。

離岸更遠處天氣更冷。例如,Bodega Bay的一個氣象浮標在6月21日錄得水溫低至47.8度,為十多年來當日最冷。該浮標通常最冷的月份是6月,十年均值約為51度。該地區的其他浮標也顯示出類似趨勢。一些魚似乎一直呆在海灣較溫暖的水域中。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科學家們指出每年此時這樣的寒潮是加州中海岸的一個獨特特徵。它們是由大風引起的,大風將冷水從海深處激起,這一過程被稱為上升流。最近從曼多西諾縣的Point Arena到蒙特利灣都出現了寒冷氣溫,但沿海上升流可能會一直向南延伸到聖他巴巴拉縣的Point Conception。

上升流使灣區海灘在夏季不適合隨意下海:春夏季的內陸高溫會產生與海岸平行的西北風,將較溫暖的地表水推向近海並將冷水推上來。這就是雷斯角(Point Reyes)夏季海洋溫度可能低於俄勒岡州或華盛頓海岸的原因。

一些海洋學家將最近的異常寒冷溫度歸因於拉尼娜天氣模式。「迄今,拉尼娜現象已經持續了大約兩年,它可以推動更多的海洋上升流,這與較冷的、營養豐富的水流到海面有關,從而增加了海洋食物網的營養」,蒙特利灣水族館研究所中加州和北加州海洋觀測系統的主任魯爾(Henry Ruhl)說。根據目前的預測,拉尼娜現象應會持續到年底,可能有助於涼爽的海洋天氣保持一段時間。

金門氣象局的氣象學家努爾(Jan Null)認為,近期寒潮背後的關鍵因素是長期的太平洋年代際振盪和氣候變化,而不是拉尼娜現象。魯爾說,上升流為沙丁魚和鳳尾魚等「飼料魚」提供了必需的營養物質,有利於鮭魚和鯨魚覓食。隨著食物的增加,海鳥數量會激增,而最近因氣候變化而遭受破壞的海洋生物的重要棲息地——海帶森林會恢復強大。

儘管最近局部出現降溫趨勢,但有學者指出,海洋溫度的總體正在上升仍是無法迴避的事實。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