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如脫韁野馬 歐洲成火藥桶

歐洲多國通脹高燒不退,包括英國、法國在內等多國民眾因為不滿能源、糧食等基礎商品價格飆升而收入並未跟上,紛紛開始以罷工形式向政府施壓。外界預計這股罷工浪潮將席捲整個夏天,稱之為「不滿之夏」。

在新冠疫情反反复复、俄烏衝突造成能源供給和供應鏈危機影響下,歐洲多個發達經濟體通脹壓力持續增加,通脹水平屢創新高。據歐洲統計局發布的數據,五月份歐洲十九個國家的年度通脹水平達到了百分之八點一。隨之而來的,是越來越高的食品、燃料價格。在意大利,五月的生活成本增幅高達百分之六點七,每個家庭每年將增加約三百二十歐元的生活成本;在法國,五月的能源價格同比上漲近三成;而在英國,生活成本上升導致每個家庭每年要多花三百八十英鎊購買雜貨。專家們認為,歐盟目前的經濟形勢似乎是災難性的,而當前的數字也只是消費市場通脹海嘯的開端。

更為關鍵的是,歐洲國家對俄羅斯能源依賴程度高,在俄烏衝突及美歐制裁的影響下,能源價格漲勢不停,且似乎未有看到實際解決的辦法。

以英國為例,一架汽車油缸五十五公升容量計算,入滿一缸油須逾一百英鎊,較去年同期暴漲三分一,較兩年前更暴升七成,昂貴的汽油支出已吞噬民眾收入逾一成半。但與此同時,民眾的薪資水平和工作崗位不增反降。

重壓之下,歐洲多地發起了抗議和罷工。八萬比利時人在首都布魯塞爾街頭遊行示威,抗議物價飛漲,機場和公共交通網大罷工一度使交通陷入癱瘓;德國也在六月初遭遇了港口工人罷工,使原本就有十五萬個待裝載貨櫃的德國港口愈發擁堵;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工作人員上月罷工,造成四分一航班停飛;英國鐵路工人罷工潮令交通陷入癱瘓,而接下來教師、醫務人員甚至律師等行業工會都在考慮發起罷工……高通脹和罷工浪潮勢必重創政府民望,英國首相約翰遜下台壓力更大;法國總統馬克龍四月剛勝選連任,但因輕忽國民面對高通脹苦況等原因,在本月國會選舉失去多數黨地位,重創其管治能力和威信。

有部分民眾認為,歐洲政客將精力與政策傾注於政治意識形態之爭,但卻忽視了民眾的民生問題。歐洲多國政府先是支持北約東擴激化了俄烏矛盾,爾後的經濟制裁俄羅斯似乎對歐洲自身傷害更大。罷工潮是民怨的爆發,若歐洲各國政府持續無法解決問題,未來歐洲政局或陷入震盪局勢。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