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林鄭高票,葉劉難脫「宿命」

打工也好,從政也好,得失有幾分靠「命數」,葉劉實力強橫,忠誠度高,但每次參加「跑馬仔」,都擺脫不了食白果的宿命。

  細看台前幕後發生的事,她三度失意,都只有一個原因——時勢不合。

  上文講到,當年梁唐混戰,後者大勢已去,葉劉乘亂出擊,但高人幕後計數,擔心建制派票源被分散,振英哥有脫腳之虞,結果她被拒於閘外。

  五年之後,她再度奮力殺入戰團,但這次戰況同樣複雜,振英哥雖想連任,奈何得票難以保證,遂被勸退,造就了林鄭出賽,而她的對手曾俊華絕非陪跑,後面有一批人力撐,氣勢不弱。

  知情朋友拆解當時的幕後計算:鬍鬚曾除可取得泛民的選票,也獲某些商界勢力暗通款曲,加上外面有計劃呼應,贏面不可低估,所以必須盡谷林鄭的票,力求超過當年振英的六八九票,才可穩勝。

  那時候如讓葉劉入閘,泛民的票不會給她,卻必然分薄林鄭的票,不但不利其高票當選,甚至會陰溝翻船。所以即使葉劉四出苦苦求票,提名仍寥寥可數,最後再次黯然退場。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她雖三度失意,但天生我才必有用,終於行了尾運,坐上行政會議召集人的好位。

  知情朋友說,這是阿爺與超哥整體人事布局的一個重要環節,有其細密思量。她精通政府施政不用說,另一強項是打「國際賽」,過往她憑著理論水平、英語能力與口才,與外國政客和記者公開辯論時,完全壓得住場,這在以後的國際戰場將大派用場,成為特區政府的「秘密武器」。(三之三)

  筆者按:本欄刊出半年,讀者反應尚算不錯,因個人原因,本欄下周起將在另一平台與讀者見面,敬祈繼續支持。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