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偏遠地區診所 費勁應付跨州墮胎

俄勒岡州中部城市本德,當地的計劃生育診所是州內東部唯一的同類診所,設備與人力都不足,難以滿足需求。JACK HARVEL圖片

西岸部分設在偏遠地區的墮胎診所,本來就因資源有限而勉強維持,隨著最高法院推翻「羅伊對韋德」案例(Roe v. Wade)後,更要面對相鄰紅色州份湧入的墮胎民眾。當地醫護表示,診所的設備與人力都不足,難以滿足需求。

美聯社報道,以俄勒岡州中部城市本德(Bend)為例,當地的計劃生育診所是州內東部唯一的同類診所,但由於臨近愛荷華,預料對方州份的墮胎禁令從夏天開始實施後,將有不少婦女跨州墮胎。診所主管庫克表示,他們已經開始招聘人手,並為現有員工提供額外培訓,同時調整辦公時間,但由於診所規模較小,只有6個檢查室,每月充其量只可接待600人,再加上設備有限,符合資格的護士不足,無法進行全身麻醉,因此只能為懷孕3個月以下的孕婦施行手術。

倡議墮胎機構古特馬赫研究所(Guttmacher Institute)表示,機構整理往年數據後發現,在最高法院推翻「羅伊案」之前,全國已有20%的墮胎婦女需要離家42哩,才能找到墮胎診所,若在俄勒岡州東部的話,跋涉距離可能增至180哩,預料頒布禁令的州份增加後,情況只會更加惡化,其中本德市的診所曾經接待從德州遠道而來的民眾。

俄勒岡州議會為了未雨綢繆,較早時已經撥出1500萬元,協助外州婦女到州內墮胎,其中的非營利組織「西北墮胎無障礙基金」(Northwest Abortion Access Fund)已經得到100萬元。基金會的負責人基恩表示,由於跋涉距離增加,不少婦女申請的款項也有所上升,機構今年的預算已經耗盡,去年連同旅費和手術費津貼在內,總開支約100萬,估計今年將會翻倍。

基恩又表示,考慮到個別州份的法律禁止任何人協助孕婦墮胎,因此基金會也正尋求法律意見。目前加州、俄勒岡州、華盛頓州已同意組成聯盟,不配合紅色州份的反墮胎執法,也會保障墮胎醫護和婦女免受起訴。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