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藝術廣場大樓項目「流標」

西九管理局顏金施表示,項目發展和營運年期由三十四年增至四十八年,並以該優化版方案重推招標。

(星島日報報道)今年二月接獲至少四份標書的西九文化區藝術廣場大樓項目,採「建造、營運及移交(BOT模式)」發展,事隔近五個月後,最新西九管理局決定不接納任何有關該項目的標書,意味「流標」收場。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副行政總裁(區域發展)顏金施表示,將修改招標條款以「優化版」方案重推,最大改動是發展和營運年期,大增十四年、至最新的四十八年,而泊車位年期更由原來的十年,同步放寬至四十八年以配合BOT年期,料最快未來數個月重推招標,計畫今年內可批出項目。

顏金施接受訪問時表示,基於招標條件將會獲得優化,管理局決定不接納任何有關藝術廣場大樓項目的標書,強調並不是「流標」,而是修改條款以「優化版」方案重推項目,而該「優化版」主要是就發展和營運年期上限作出延長,最新年期為四十八年,直至二○七○年(地契到期前三日交回),對比原來的三十四年期增加十四年。其次,泊車位年期亦有相應放寬,中標者享有租用泊車位年期由原來的十年,大增三十八年至最新的四十八年期至二○七○年,以配合建造、營運及移交年期,增加項目吸引力;該項目提供逾一百個車位的使用權。

「優化版」重新邀財團入標

顏金施解釋,該項目去年十一月推出招標期間接獲不少參與者意見,認為該地段非常珍貴,若將租約年期延長會更好,可作更詳盡規劃;故局方接納部分意見,經過多個月來的內部研究,並就年期問題與政府當局磋商,強調是截標前已與政府磋商有關年期事件,並不是收標後才向政府反映。

招標項目計畫年內批出

由於有關年期得以延長,條款亦變得更好,故局方決定以「優化版」方案重推,盡快發信通知入標者不接納任何有關該項目的標書,並就新條款下的「優化版」方案重新公開招標,亦會重新發信邀請曾經入標財團及索取標書文件的財團或發展商可在日後新的招標條款下入標,由於是公開招標,局方歡迎新投標者。

除上述兩個優化條款是今次重點,亦不排除有其他條款會再更改,惟目前未有定案,而租金付款方法仍待「優化版」方案推出時,再作詳細解釋;需時長的「優化點」未必會於今次修改,但會取得不同方面的平衡;由於優化版方案牽涉修改部分文件,如地契方面改動,處理程序需時,但仍有機會最快季內公布「優化版」招標條款細節,希望未來數個月可以推出招標,局方計畫年內批出項目。

年初新地信和領展華懋入標

她形容,該項目「優化版」方案,對於新入標者是一件喜訊,單計年期已增加十四年,相信對發展商而言是有吸引力;對於西九管理局而言亦是一件好事,因年期延長估計標價收入亦會相應增多。雖然項目延期招標,但不影響落成日期,她認為新方案對局方收入只是有好無壞,強調租金收入將於二○二五年項目落成起收取沒有改變,由於年期增加十四年,估計早期現金流亦有所增加。

對於延期招標並不會感到失望,顏金施笑言,可以優化上述兩大重點後「非常開心,差啲流淚」,認為局方並不是「為趕而趕」,由於項目地理位置優越,為善用本港珍貴土地資源,故可等一等,待優化條款才推出,強調是非常之值得。該項目於今年二月截標、當時現場所見至少有四家財團入標,包括新地、信和、領展及華懋。她指,由於涉及保密協議,局方並不會就該截標情況公布任何資料及細節。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