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理大示威者 男女認暴動罪

涉案被告吳詠詩。

(星島日報報道)理大圍城之初大批示威者到場聲援,尖沙嘴厚福街有多人被捕,被控暴動等罪。其中二十一歲男文員李昌源被制服前曾向警員投擲汽油彈,昨日於區域法院承認一項暴動罪,另一項管有攻擊性武器或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罪則存檔法庭,求情指當時得知有十三四歲少年被困校園,出於同情遂打算「用佢嘅方法救人同幫人」,其判刑押後至下月二十六日。十九歲女學生吳詠詩被制服後背囊內搜出勞工手套,上有高度易燃有機溶劑,昨同樣承認暴動罪,押後至本月二十五日判刑,以待索取教導所報告,期間二人還柙看管。同案八名被告則於今日續審。

向警員投擲汽油彈

案情指,二○一九年十一月十七日起有數百名示威者佔據理大校園與警方對峙,有網民呼籲到尖沙嘴及佐敦道「圍魏救趙」。翌日晚上約八時開始,有約一百名示威者不斷衝擊漆咸道南與天文台道交界警方防綫,堵路投擲汽油彈。凌晨二時許有約二十名蒙面示威者製造汽油彈,放到手推車上紙皮箱,往漆咸道南方向前進,有黑衣人聲稱「三點九,就兩邊夾攻警察」,有示威者跑向天文台道,其他人一人一枚汽油彈,將手推車推回厚福街,車上綁有一支石油氣罐,打算經厚福街後巷前往漆咸道南。三時許先後有約十名示威者,從金巴利道及金巴利街四度向天文台道警方防綫投擲多枚汽油彈,警方發射橡膠子彈驅散。

背囊搜出手套驗出易燃劑

警方其後在漆咸道南向西掃蕩和搜捕,在厚福街後巷追截一群黑衣人期間遭投擲數枚汽油彈,在警員身前爆開。其中二十一歲男文員李昌源投擲汽油彈,在偵緝警長一○○○五身旁爆開,燃起約一米高的火燄,令其感到灼熱,火燄亦波及警員八九六二腰部,八九六二先後兩次向李腳部位置方向發射橡膠子彈,一○○○五在厚福街七D號附近制服並拘捕李。八九六二亦在附近制服十九歲黑衣女子吳詠詩,其背囊內搜出勞工手套,經化驗後驗出有高度易燃有機溶劑。當時後巷地上仍有數枚燃燒中汽油彈,各綁着一支卡式石油氣罐。

另外,同年八月底深水埗一次電影放映會演變為包圍深水埗警署,九人被控暴動罪,其中四十一歲車房男職員戴家榮昨亦認罪,還柙至下月十九日求情。案情指有片段拍到戴曾向警署擲物,身上手套遭檢取,上被驗出磚塊殘留物。同案八名否認控罪的被告則於今早受審。

案件編號:區院刑事六四○,四二三、四三○——二○二○。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