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獨立日 普京不向拜登發出賀電

克里姆林宮表示,總統普京今年不會就美國獨立日向美國總統拜登及美國人民發出賀電。路透社

7月4日是美國獨立日,俄羅斯克里姆林宮表示,總統普京今年不會向美國總統拜登及美國人民發出賀電。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解釋,由於華盛頓今年對莫斯科採取不友好行為達到頂點,在這種情況下,總統普京發賀電並不合時宜。

此外,日媒《讀賣新聞》引述中國外交界消息人士透露,俄羅斯總統普京6月15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時,曾邀請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但習近平則以中國的防疫措施為由表達近期很難訪俄,婉拒普京的邀請。

報道指出,普京2月4日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並與習近平舉行當面會談,會後聯合聲明更提到「合作沒有上限」說。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俄兩國在「合作」上出現差距。而隨著入侵時間延長,兩國都正試圖打破國際孤立。

報道還指出,依外交禮儀,如今習近平應回訪俄羅斯。但在今年底中共20大召開前,習近平正力求國內環境與外部環境穩定。外界預料,他將不尋常地連任第3個中共總書記的任期。

至於俄羅斯的考量,報道提到,普京似是希望藉由習近平的到訪,避免進一步加深與美國和歐洲的衝突,否則對俄羅斯經濟制裁的壓力將持續升高。

報道說,習近平自2020年1月疫情爆發後便未出國訪問,只有今年6月30日至7月1日前往香港出席香港回歸25周年慶祝活動,且仍在深圳過夜。由於目前是中國政治敏感期,這些措施被認為是出於安全考慮,包括感染風險。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