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內國慶投書媒體 促國民醒覺避免災難

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內在《大西洋月刊》獨立日專欄撰文,稱國家目前「拒絕接受現實」的態度可能引發災難,國民需要醒覺。路透社

正當政壇揣測前總統特朗普會否角逐2024年大選之際,曾經代表共和黨競選總統的參議員羅姆內(Mitt Romney)發表文章,表示保守派「拒絕接受現實」的態度可能引發災難,現任總統拜登也是「真正的好人」,民眾應該接受上屆選舉結果,否則特朗普重返白宮的話,將導致國家更加沉痾難癒。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羅姆內國慶日在《大西洋月刊》刊登文章,批評朝野現在的狀態無法面對嚴峻挑戰,拜登也無法消除部分民眾拒絕接受現實、兩黨之間互不信任的現象,特朗普若在2024年重返白宮,問題將會越演越烈。

羅姆內形容,氣候變化、邊境危機、通脹嚴重等問題都正影響國家,但很多人對此毫不在乎,依然執著於2020年選舉是否出現舞弊。羅姆內又不點名引述前副總統彭斯的顧問盧蒂格(Michael Luttig)的話,表示高層官員出席國會騷亂調查委員會的聽證會時,嚴肅提到國家正處於「民主制度之戰」,國會騷亂也是國家成立200多年來首次遇到的憲制危機,偏偏特朗普的支持者還取笑盧蒂格說話速度太慢,對問題的嚴重程度渾然不覺。

文章同時指責民主、共和兩黨成員,表示國家現在陷入僵局,原因在於兩黨互相漠視對方,進步派質疑保守派無視氣候變化、攻擊政治制度,保守派又覺得進步派袒護非法移民、坐視國債增加,雙方都拒絕面對現實。

羅姆內還提到,部分民眾至今否認國會騷亂,宣稱事件是進步派「嫁禍他人」,以及氣候變遷只是「循環」,再加上特朗普堅稱自己「壓倒性」贏得大選,自欺欺人的例子層出不窮。

75歲的羅姆內表示,國家歷年來出過眾多傑出領袖,例如內戰時期的前總統林肯、80年代的前總統列根;民權時代的非裔領袖馬丁路德金;以及英國的前首相邱吉爾、烏克蘭現任總統澤連斯基等,兩黨都應尋找這樣的領袖,團結國家繼續前進。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