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拘留人數大減 私營中心入住率僅半

加州阿德蘭托私營拘留中心每日平均只拘留大約50名無證移民,近期人數更幾乎降至零。美聯社

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數據顯示,聯邦資助的私營拘留中心雖有3萬多張床位,但平均拘留入住率只有一半。而即使相關設施完全空置,聯邦仍要支付足額費用,等於讓經營商坐收漁利。

美聯社報道,全美大約50座私營拘留中心供過於求,情況在加州和華盛頓州尤其明顯。以加州阿德蘭托(Adelanto)的設施為例,當地1幢龐大的私營拘留中心,原本可容納近2000名等候驅逐出境的無證移民,聯邦政府每天會為其中至少1400多張床位付款,但踏入本財年以來,阿德蘭托每日平均只拘留大約50人,近期人數更幾乎降至零。

移民倡導陣營批評,拘留人數減少的原因,與聯邦的移民法庭審案速度有關,拘留中心無法在疫情期間羈留無證移民。不過阿德蘭托的情況也反映,聯邦簽訂合約時態度不慎,輕率向私營公司作出承諾,因此導致虛耗公帑。

華盛頓州塔科馬市(Tacoma)同樣有類似情況,當地1座拘留中心獲聯邦資助大約1200張床位,但本財年以來僅拘留了大約370人。此外,路易斯安那州耶拿(Jena)的1座拘留中心,同樣有大約1200張床位獲聯邦補貼,但中心平均每日僅拘留450多人。

對此,南加州社會服務組織「移民司法內陸聯盟」(Inland Coalition for Immigrant Justice)的負責人阿貝恩認為,聯邦為了維持拘留設施開放,不惜支付高額費用,現在拘留中心空空如也,卻繼續白白收取補貼,情況令人擔憂。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