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深入調查年半 搗破非法獵鱘集團

鱘魚壽命可長達100年,州例限制漁民每年只可捕捉3條長40至60吋白鱘。資料圖片

魚子醬價格昂貴。資料圖片

由2020年11月開始,州漁類及野生動物服務局調查人員在東灣多名疑犯座駕安裝GPS追蹤器,進行晚間監視行動,搜查臉書帳號和追蹤電匯交易,18個月後,針對加州魚子醬黑市的大型調查終有成果。

《聖荷西信使報》報道,當局今年先後拘捕8名涉嫌非法捕漁等罪的人,包括2名亞裔男子。康特拉科斯特縣地檢署準備起訴另外數人。部份涉事者被指於北灣卡奎內茲海峽(Carquinez Strait)和沙加緬度河非法捕捉鱘魚,也有購買魚卵製作魚子醬後再轉手販售的中間人。

疑犯視鱘魚魚卵為「黑金」,以每磅150元出售,遠低於於餐廳出售最高每安士100元的價格。

加州過去亦曾打擊非法販賣魚子醬集團,比如2005年拘捕9名涉嫌同類行動的人,2016年檢控6人,但當局形容,從其規模、涉及城市和其他犯罪活動來看,這是局方偵辦的最大一次同類調查,今年4月一次行動曾搜出非法武器、總額5.7萬元現金及偽鈔、1,000磅非法大麻等。

當局透露,8名疑犯中包括兩名屋崙亞裔居民,分別是31歲男子Andrew Chao(音譯︰安德魯‧趙)和35歲男子Ay Pou Saechao(音譯︰趙艾普),兩年來非法捕捉最少36條鱘魚,包括一條今年3月14日在沙加緬度河附近截查安德魯‧趙貨車時所找出幾乎奄奄一息的85.5吋白蟳,幸當局人員及時將牠放回河中,救回一命。

調查始於檢視沙加緬度地區兩名疑似蛤蜊偷獵者的臉書帳號,結果追溯早至2018年有關魚子醬黑市交易的對話,其中一人被指兜售魚卵,聲稱從一條67吋鱘魚取得最少100磅魚卵。

另一名38歲三藩市男子彼得里亞尼克(Yevgeniy Petryanik)則涉嫌與另外3名親人,將鱘魚魚卵製成魚子醬,販售作供應之用。

當彼氏被列為疑犯時,調查人員採取罕有行動,追蹤對方通聯和在其座駕安裝追蹤器,終成功逮人和蒐集證據。

鱘魚壽命可長達100年,棲息於卡奎內茲海峽,於沙加緬度河產卵。一條大型雌性鱘魚可產數十磅魚卵。州例限制漁民每年只可捕捉3條長40至60吋白鱘。未經加工的魚卵每磅可售70元。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