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或本周取消部分對華關稅 啟動新調查

儘管白宮內部意見分歧,但面對40年來最嚴重的通脹壓力,美國總統拜登可能本周內宣布取消對中國商品的部分關稅,具體包括暫停對服裝和學校用品等消費品徵收關稅,以及允許更多進口商申請關稅豁免。不過消息人士指,美國可能會同時啟動對中國產業補貼的新調查,涉及科技等戰略領域。

四年前美國特朗普政府發動貿易戰,對3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部分將於6日屆滿。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日前宣布啟動覆審程序,徵詢商界意見,決定是否延續。在美國11月中期選舉前幾個月,美國通脹率接連破頂,5月同比增長了6.8%,其中汽油的價格同比上漲了62%。為免影響支持率,拜登設法採取更多措施抑制通脹,削減對華關稅是選項之一。

不過白宮官員對此存在分歧,財長耶倫傾向削減關稅,但美國貿易代表戴琦反對,認為對遏抑通脹幫助不大,反而會失去同中國角力的籌碼。反對官員認為,削減對華關稅的同時要採取其他措施,以繼續對北京施壓,令中國改變貿易行為,可能採取的措施包括調高工業機械和運輸設備等中國戰略產品關稅,美國亦可能根據美國貿易法第301條,開始新一輪調查,重點是中國對高科技項目的工業補貼;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數月來一直在準備這個政策,可能導致向一系列新產品加徵關稅。

懸而未決多時後,《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拜登預計很快取消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部分關稅,更可能在本周宣布。該決定可能包括暫停對服裝和學校用品等消費品徵收關稅,以及啟動一個廣泛的框架,允許進口商申請關稅豁免。不過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指,拜登仍未作最後決定。

美國維珍利亞州民主黨參議員Tim Kaine在3日呼籲拜登廢除對中國實施的進口關稅,稱這些關稅並未顯著改變中國的貿易做法,反而推高美國的通脹。根據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政策簡報估計,取消特朗普時期的貿易戰關稅,美國通脹有望短期內下跌0.3個百分點,長遠來看,降幅可能高達1.3個百分點。

美方近期多次放風,拜登可能數周內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有分析人士認為,若美方此時宣布削減對華關稅,或者能夠為中美元首對話創造良好氣氛。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早前稱,取消關稅符合中美企業利益,亦符合美國廣大消費者及全世界共同利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