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山區冰川崩塌 至少16死傷

意大利馬爾莫拉達峰,周日冰川崩塌。

(星島日報報道)意大利阿爾卑斯山區最大冰川周日發生嚴重雪崩,至少七人死亡,九人受傷,另有十五人失蹤。在災難發生前一天,冰川頂峰錄得歷來最高的攝氏十度,懷疑雪崩是創紀錄高溫所致。

事發於周日下午約一時四十五分,地點是多洛米蒂山脈,是登山者攀登意大利最高峰馬爾莫拉達峰的必經之路。緊急部門人員說,大量冰雪連同石頭從高處滾下,當時通道上有數群登山者,部分人被沖走。社交網站攝錄片段顯示,雪崩發生時煙霧彌漫,發出隆然巨響。

傷者被空運往附近醫院急救,其中一人情況危殆。當局正在核實死傷者身分,尚未公布是否有外國人。

事發前錄有紀錄高溫

在事發生前一天,冰川頂峰錄得攝氏十度,是歷來最高溫。專家們警告,該區可能會發生更多雪崩,呼籲攀山者提高警惕。

馬爾莫拉達山主峰海拔三千三百四十三米,山頂溫度一直在零度以下,但近日該山所處的威尼托大區海平面溫度高達四十度,山頂溫度因此升到約十度。羅馬第三大學科學教授弗雷佐蒂說,與全球暖化有關的異常溫暖天氣,是導致冰川崩塌的原因。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