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均預期壽命超美 升至77.93歲

國家衞健委會公布,中國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93歲,主要健康指標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美國去年公布的平均預期壽命降至77歲,有內地學者認為中國疫情防控得宜,保護了老人、慢性病患者等脆弱群體,因此平均壽命超越美國。

國家衞健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昨天在記者會表示,「健康中國行動」已取得明顯的階段性成效,包括居民健康素養水平提升到百分之25.4,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百分之37.2。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服務覆蓋率達百分之91.7,全國報告新發職業病病例持續下降,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低於全球平均水平。

國家衞健委會公布,中國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93歲。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政府三年前提出「健康中國行動2019至2030年」文件,提出十五個重大專項行動,將治病為主轉向健康為主,具體內容包括健康教育、合理膳食、全民健身、心理健康等。根據「十四五」規劃,預計2035年中國的平均預期壽命達到80歲。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去年公布,2020年美國總人口出生時的平均餘命為77歲,較前一年的78.8歲低。中國科學院大學副教授胡乃軍去年在一篇論文中指出,中國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就是要給最脆弱的老人、兒童、慢性病患者等群體最大的保護,從而也削弱了疫情對平均壽命計算的影響,這是社會公平正義的體現。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