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軍艦靠近釣魚島 日本指挑釁加強警戒

日本防衛省指,中俄軍艦4日早上先後駛入釣魚島附近海域,並進入日本所宣稱的「毗連區」,這是自2016年以來首次。日本認為中俄兩國同時挑釁,除了加強警戒監視外,也已透過外交渠道向中國提出抗議,要求防止類似情況再次發生,中方就重申對釣魚島主權的立場。

毗連區(contiguous zone)是指沿海國根據其國內法,在領海之外鄰接的一定範圍內,為行使管制權而設立的特殊海域。香港商業電台報道,日本將釣魚島周圍12浬視為其「領海」,並將其外側12浬鄰接區訂為日方的「毗連區」。

日本防衛省透露,4日駛入釣魚島附近海域的其中一艘軍艦是中國海軍的一艘江衛2型護衛艦,早上7點許駛入釣魚島毗連區,6分鐘後駛離至外側,日本海上自衛隊派出一艘護衛艦進行監視;一艘俄羅斯護衛艦則在7時至8時許,在毗連區內航行,同行的另外2艘俄軍軍艦,未有進入。

日本防衛省指,俄國軍艦先進入毗連區,之後中國軍艦再駛入,認為中國軍艦可能是監視俄軍軍艦。當下,日本緊急派出海上自衛隊護衛艦「阿武隈號」執行監視任務。據分析,中俄軍艦上次幾乎同一時間段在釣魚島「毗連區」航行是在2016年6月。

日本外務省致電中國駐日大使館官員提出抗議,要求防止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日本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4日在記者會上重申:「尖閣諸島(釣魚島)無論是歷史上還是國際法上都是日本領土的一部分,政府將冷靜地且堅定地處理這件事,保護我們國家的陸海空領土。」

另據共同社報道稱,日本政府正加緊分析中國最近在周邊海域趨於活躍的活動。6月初,中國護衛艦曾在釣魚島以西約30海浬航行,以「拉薩艦」055型萬噸級驅逐艦為首的3艘中國軍艦,則在上月下旬環繞日本列島航行,日本透過外交渠道向中方表達關切。

北京:活動正當合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4日回應指,日方無權說三道四。趙立堅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艦艇在附近海域活動正當合法。」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4日指責近期日本政府及媒體頻頻炒作釣魚島問題,並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國公務船在本國領海範圍內開展執法活動,正當合法,無可爭議,也將繼續常態化進行下去。」

法新社報道,中國海岸警衛隊的船隻在無人居住的尖閣群島(北京稱釣魚島)附近經常發生侵擾事件,但這是自2018年以來第一次有中國軍艦如此接近,進入 「毗連區」。

共同社報道引述分析指出,中俄軍艦上次幾乎同一時間段在毗連區航行是在2016年6月。

報道稱,今年5月下旬,中國和俄羅斯的轟炸機一起在日本附近飛行,這被東京視為一種挑釁,因為當時東京剛剛舉辦了「四國安全對話」峰會,這是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之間的非正式聯盟,目的是在亞太地區制衡中國。

自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日本和俄羅斯的關係也急劇惡化,東京加入了西方對莫斯科的制裁。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