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荷西廢除舊法例 改裝車可合法慢駛

聖荷西市中心街頭的改裝車。South Bay Visions

聖荷西30年前通過法例,禁止改裝車在市中心慢駛以防幫派暴力,但法例被批不合時宜,且經常造成歧視,最終獲市議會廢除。

非牟利新聞網站《聖荷西探射燈》(San Jose Spotlight)報道,上月市長初選中失敗的市議會佩拉雷茲(Raul Peralez)自小於聖荷西長大,但不下數十次駕駛他的1965年雪佛蘭羚羊(Chevrolet Impala)改裝車都被警車截停,原因是其身為有色人種,駕駛改裝車慢駛行經市中心。

代表市中心選區的佩拉雷茲表示,市例訂明慢駛巡遊(cruising)屬非法行為,故賦予警員權力,但像他這類人士因膚色和文化受到不公平對待。

聖荷西1990年初通過法例,禁止任何改裝車慢駛行經市內街道,旨在打擊幫派暴力。但市議會以法例實際上歧視為由,上周一致通過廢除法例和相關罰款,市內拉美裔視之為一大勝利。

慢駛巡遊1940年代以來屬於拉美裔文化一部份,逐漸成為拉美裔在民權時代對抗歧視的象徵,但20年後卻與全國幫派暴力和非法活動拉上關係。全美不少城市立法,禁止任何汽車多次駛經擁擠的交通管制站或靠近檢查站。

聖荷西的法例範圍非常廣泛,當任何人駕駛改裝車就會被警員截停搜查。佩拉雷茲表示,亞裔和非裔最受影響,他們不斷被聖荷西警員截查。另一名市議員希門尼斯(Sergio Jimenez)在東聖荷西長大時也有同樣遭遇,「只是開得太慢或經過稍為頻繁就會被截停」。

執法部門首長則反對廢法,認為該政策有助阻止非法汽車雜耍等危險活動,尤其是聖荷西的致命車禍近年上升許多。

全市和全州社區領袖均支持今次廢法,並提到改裝車界對社會的貢獻。

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