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堅河大道美景變調 官員急於解決無家危機

美利堅河大道沿線有不少無家者帳篷,圖為一名無家者及其寵物。美聯社資料圖片

全長23英里的美利堅河大道(American River Parkway)原本是受沙加緬度地區居民和遊客歡迎的天然美景,近年來由於無家可歸者帳篷林立,先後傳出姦殺案和火警,引發眾怒,官員連忙採取行動安撫民心。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沙加緬度市府官員早於1915年已有美利堅河大道的構思,至福爾森水壩(Folsom Dam)落成後,於1962年才由縣公園局落實。2000年代一份240頁縣府計劃提到,正在作出行動處理大道沿線非法營地,但隨後無家者人數大幅增加。

最新定時點算顯示,沙縣目前無家者人數達9,200人,是3年前的三倍,當中約600人居於美利堅河大道沿線。但縣府被指低估大道沿線無家者數字,估計人數逾2,000。

不少人露宿沙加緬度市中心附近大道下游位置,沿岸城市科多瓦莊園(Rancho Cordova)和卡米高(Carmichael)亦見營地出現,有些人藏於叢林,以躲避執法人員。

無家者滋擾行為屢見不鮮,縣公園局護林員2017年1月至5月在大道沿線作出215次拘捕行動,今年增至550多次,包括98宗械劫、家暴和性罪犯登記違規等重罪。今年1月20歲女子羅克(Emma Roark)遭姦殺,據報與一名露宿河邊的男子有關後,引發居民憂心忡忡。

火警亦是另一關注點。佔地4,800畝的大道去年有15%遭燒毀,而上周一處叢林起火,被指與一處露宿者營地有關。

州眾議員麥卡蒂(Kevin McCarty)等當地民主黨民選官員稱已聆聽民意,急謀對策圖減無家者人數,提供無家者更多棲身之所。

近月有非牟利組織自願接下該大道的管理,盼助清理營地。縣參事會沒即時反對建議,其中一人更支持有關意圖。

民主黨州眾議員今春通過法案,賦予縣護林員權力掃蕩大道沿線營地。2018年聯邦法院一項裁決,限制地方部門掃蕩營地的權力,令縣公園局難有作為。

除了制定縣府計劃清理營地,縣參事會也撥出數百萬元資金於該大道附近興建收容所。

全美不少自由派城市的無家者與日俱增,民怨開始四起。當選沙加緬度縣警察局的國會眾議員庫珀(Jim Cooper)坦言問題嚴重到需採取行動解決,「不管甚麼黨派,一般民眾都覺得受夠,想要做點事解決」。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