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有捲土重來之勢 檢測陽性率迅速上升

新冠病毒在灣區各地的傳播率相當高,但居民的防範意識已大大降低,圖為6月12日在北灣索奴馬舉行的一場NASCAR賽車比賽,自疫情後首次出現看台觀眾全部滿座的情況。美聯社

聯邦疾控中心頒布的「高社區傳播水平」級別地圖顯示,加州有38縣列於該最高級別。

最新州府數據顯示,加州新冠病毒檢測陽性率升至冬季以來最高水平,再多七縣被納入聯邦疾控中心(CDC)「高社區傳播水平」級別,使全州同一級別的縣份數目增至38縣,包括灣區全部9縣。

州公共衛生局本月1日公布截至6月30日的數字顯示,全州病毒檢測陽性率升至14.8%,是今年1月25日Omicron變種病毒引發新一波疫情期間以來最高。

病例數則維持較穩定,全州上周每10萬人均錄得36.8宗確診個案,比前一周34.5宗微升。但由於檢測率暴跌且越來越多人選擇不包括州府數字在內的家居快測盒,令確診數字作為病毒傳播的指標變得不可靠。官員透露,污水含毒量等其他指標可掌握較準確的狀況,顯示目前疫情回升可與加州1月時的創紀錄數字相提並論。

被疾控中心列為高傳播水平的加州縣份數字,由前一周25個增至上周38個,包括阿拉美達、康特拉科斯特、麥林、三藩市、聖馬刁、聖他克拉、索拉奴、索奴瑪及那柏灣區九縣、沙加緬度以及佛斯盧(Fresno)和蒙特利(Monterey)等縣。

疾控中心建議高傳播率地區實施室內口罩令。上月只有阿拉美達縣在被列為高傳播率後強制室內戴口罩,但兩周前以住院人數低為由已告撤銷。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沙縣地區的陽性率正在上升,上周陽性率14.6%比全州數字稍低,比前一周13.8%上升0.8%。普萊塞縣(Placer County)陽性率則由前一周12.1%升至上周15%;愛多拉多縣(El Dorado County)前一周陽性率為15.7%,上周升至18.4%;尤洛縣(Yolo County)同期也由7.7%升至8.3%。

不過沙加緬度地區住院和染疫人數與全州大部份地方皆維持低水平,使這波回升的破壞力似乎在某些地方較前幾波疫情低。

戴維斯加大(UC Davis)兒童傳染病科主任布林堡(Dean Blumberg)向《蜂報》指稱,雖然新冠病毒尚未減弱至本土風土病程度,但沙加緬度地區目前在管理病毒上陷入「模糊地帶」,即居民回復正常生活,病毒卻依然存在。

復常部份可歸因於病例和住院人數「脫鉤」,即病例上升但住院人數保持低位。布林堡指出,這源於疫苗接種加上人們曾經染疫,造成較高程度的重症免疫力。

目前新冠症狀以咳嗽和發燒等輕症為主,故住院可能性大大降低。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