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日假期航空亂象持續 超過3500航班取消或延誤

美國民眾歡度國慶日長周末假期之際,各大航空公司卻因機組人員短缺等因素,導致數千班航班取消或延遲。圖為乘客在甘迺迪國際機場等待辦理登機手續。路透社

全美機場在國慶長周末假期迎來客運高峰,單單在3日,使用各地機場的旅客便超過210萬人次,但是航空交通異常混亂的情況沒有改善,超過280趟班機取消,2751趟班機延誤,大批旅客滯留。運輸部長布迪治(Pete Buttigieg)建議,受影響乘客應向航空公司索償,但部分網民斥責他辦事無方,不要求航空公司解決問題,只要求民眾事後索賠。

綜合《紐約郵報》、《華爾街日報》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全國機場在3日迎來新冠疫情爆發至今最繁忙的周末,但是截至3日早上,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已取消53趟班機,延誤183趟班機;達美(Delta)和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分別取消39趟和26趟班機,延誤班次分別為283趟和391趟。根據航班追蹤網站FlightAware的數字,至少209趟班機無法起行,938趟班機需延遲,而在3日之前,也有654趟班機取消,5760趟班機延誤。

FlightAware表示,取消或延誤的航班主要來往中國、加拿大和歐洲,其中往返倫敦希思路機場(Heathrow)和法蘭克福機場的班機中,共有494趟延誤;往返多倫多及阿姆斯特丹機場的班機中,也有484趟班次延誤以及72班機取消。

而在這輪混亂前,美國航空已宣布,停售本月7日至31日從荷蘭阿姆斯特丹出發的機票。

除了遊客人數太多之外,天氣惡劣亦引致機場混亂,其中在2日,連串嚴重雷暴橫掃東岸和中西部,導致部分班次無法起行,因此運輸部長布迪治在周末前要求航空公司各自整頓,但隨後似乎已放棄。

布迪治在推特發文表示,自己本月1日的航班也遭取消,起初航空公司提出只賠償30元,但後來增加至112元,他表示航空公司不能只向旅客提供飛行里數,消費者有權要求現金退款,因此民眾應向航空公司爭取。不過布迪治的建議惹來不少批評,有網民表示,他們最大的心願是順利前往目的地,並不是航空公司的退款,布迪治身為主政官員應從根本解決問題。

與此同時,美國航空公司的電腦系統出現問題,允許機師能自行取消排班後,導致7月份超過1萬趟航班無人駕駛。工會表示正與資方商討賠償,以便機師再次上班。聯合機師協會(Allied Pilots Association)3日向會員交代進展,表示資方若將已取消的航班自行補回排班表,那便違反僱員合約,協會正與對方討論如何善後,藉此尋找長遠的解決方案。工會會長斯沙(Ed Sicher)表示,他正與美航行政總裁伊桑(Robert Isom)討論,公司會向受影響航班的機師支付獎金,希望勞方能夠上班。斯沙又透露,雙方還商討了長遠方案,處理有關排班系統和僱員繁忙假期能否增加待遇的問題。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