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幫忙基金會創辦人 鮑潘曉黛獲頒「海華榮譽章」

童振源(左)代表僑委會為鮑潘曉黛(右)頒發「海華榮譽章」。 本報記者陸新攝

「幫幫忙基金會」部分義工與來賓合影。本報記者陸新攝

本報記者陸新洛杉磯報道
台灣的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博士蒞臨洛杉磯訪問僑社,頒發「海華榮譽章」給「幫幫忙基金會」創辦人鮑潘曉黛,表彰她長期在海外協助推動僑務工作、公眾外交、國際交流等事務。
授奬儀式3日在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舉行。台北經文處處長黃敏境、副處長林暉程、立法委員江啟臣、吳斯懷、洪孟楷、財團法人海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明穎、斯里蘭卡駐洛杉磯領事館總領事Dr. Lalith P Chandradasa及聖文森駐洛杉磯總領事館名譽總領事Dr.Cadrin E. Gill等 出席授獎儀式,並發言祝賀鮑潘曉黛獲次殊榮。
鮑潘曉黛說:「身為軍人子女,從小在台灣眷村長大,全家靠著政府提供的眷舍和米麵等物資過活。在淡江大學企管系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華航空服員,數年飛行千萬里看遍世界之後,結婚定居於洛杉磯的比佛利山莊,生活富裕自在,但內心深處卻一直在積極尋找真正的快樂。」
她表示,自2000年成立「幫幫忙基金會」,已向全世界數十個國家開始進行慈善救濟行動,主要集中在中南美國家、亞洲和非洲等地區。在22年的歲月裡,已經完成超過上百次的捐贈任務,總共運送出五百個貨櫃到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等,這些在世界地圖上毫不起眼的國家,當然也有包括非洲、亞洲各地。在外交部和受贈國政府人員支援下,完成了不論衣服、鞋襪、玩具等生活物品,或醫療器材及用品等的捐贈。目前基金會已在中南美洲和亞洲等地,設立26所學校和職業培育中心,包括電腦教學、縫紉、美容美髮、手工藝製作、烹飪等課程。另外,收容養䕶流浪老人成為基金會長期在貧困地區重要項目,從2003年起第一所老人院在薩爾瓦多成立至今,目前在中南美洲國家已經建立六所老人收容中心,這些當年流離失所,臥倒街頭的老人家,如今人人有安全的居所,三餐溫飽,醫療保健娛樂都得到妥善照顧,人生最後旅程能夠有尊嚴的幸福終老。
她還表示,此次接獲「海華榮譽章」由衷感謝外交部派駐海外各國人員,長期協助幫幫忙基金會「救災、扶貧、養老、職訓和抗疫」等任務,也感謝二十二年來基金會義工們的辛勞付出,以及持續捐獻金錢和物資的愛心廠商。僑務委員會這枚「海華榮譽章」是上述全體成員的榮耀,更是愛心無國界持續前行的動力。
童振源表示,台灣在全世界海外能夠頒贈「海華榮譽章」是非常難得的。鮑潘曉黛女士在海外迄今為止貢獻了22年,每一年至少50個貨櫃的各種物資,捐贈給海外需要救助的國家及地區民眾,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僑民角色,同時也樹立了外交成功的典範,當天在洛杉磯來頒贈「海華榮譽章」給鮑潘曉黛女士,也代表台灣的榮耀以及台灣在全世界能夠發揚光大。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