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部認大法官面對威脅增 衛生部諾保護女性墮胎權益

國土安全部與衛生部分別評論最高法院就墮胎權所做出的裁決,其中國安部表示,最高法院、大法官及其家人面對的威脅增加,部門已調動資源確保安全。衛生部則說,行政部門推行墮胎政策時需要服從高院的裁決。

綜合CBS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國安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3日受訪時承認,高院推翻「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案例裁決後,暴力威脅確實增加,但民眾需尊重別人和平抗議的自由,如果違反聯邦和州府法律的話,當局將會依法追究。

在馬約卡斯受訪前,國安部曾於上月28日發表文件,形容極端的意識形態和個人信仰正在全國蔓延,導致「大規模傷亡暴力」風險增加,無論是支持還是反墮胎的陣營,均有人公開鼓吹暴力,襲擊政府、宗教、墮胎診所和工作人員以及對立的陣營。

自從高院推翻「羅伊對韋德」案例裁決頒布後,最高法院的法警負責人1日已致函馬里蘭州州長霍根(Larry Hogan)、馬州蒙哥馬利縣(Montgomery County)、維珍尼亞州州長揚金(Glenn Youngkin)以及維州費爾法克斯縣(Fairfax County),表示抗議人士連續數周聚集當地,在大法官住宅外抗議,其中上周在蒙哥馬利縣的示威,更有75至100人參加。信件表示,根據維州、馬州以及蒙哥馬利縣的法律,民 均不得在大法官住處抗議,因此希望當地警方執法,不過蒙哥馬利和費爾法克斯縣的官員表示,尊重民眾的言論自由權,馬州州府發言人也稱,法警援引的法規已被州司法部門質疑違憲。

另一方面,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同一天承認,聯邦無法阻礙個別州份禁止民眾墮胎,但是他承諾部門在服從高院裁決之餘,仍會尋找一切可能途徑,確保女性在墮胎等方面的權益。貝塞拉特別表明,政府無法在聯邦土地上開設墮胎診所,希望國會民主黨議員提供更好的建議,最理想的是立法保障墮胎權。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