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誤判和意外挑戰 令拜登聲望直線下跌

總統拜登即將在白宮迎接第二個獨立日,政壇分析認為,一年來白宮多番誤判疫情加上種種無法預料的危機,令拜登聲望大跌。 路透社

政壇分析表示,總統拜登執政至今,在新冠疫情、通貨膨脹等問題上判斷失誤,又面對俄烏戰爭等無法預料危機,因此政治上現正處於「十字路口」,不但自己連任前景不明,整個民主黨在中期選舉的形勢也岌岌可危。外界觀望,拜登能否在4日的國慶日演講闡述新思維,重振民眾的信心。

綜合美聯社及霍士新聞報道,拜登即將迎來上任後第2個國慶日,但今年他的民望已大不如前。外交方面,去年7月時美軍尚未撤離阿富汗,但隨後宣布撤軍不久,阿富汗政府便快速瓦解,導致塔利班以閃電般的速度奪回控制權,過程中的混亂令白宮面對上任以來首次衝擊,到了今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既對國際地緣政治產生重大影響,也導致全球石油價格飆升,牽動了美國本土通脹加劇,達到40年來最高水平。而在內政方面,拜登倡議的大規模撥款方案在國會觸礁,到了去年12月無疾而終,進入今年6月後,最高法院首先推翻「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案例裁決,隨後又裁定環保署(EPA)無權監管民間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意味著拜登政府的環保政策受挫。

分析形容,連串滑鐵盧令拜登政府陷入被動,已無法與國會共和黨角力。在各項立法嘗試中,白宮只能說結果好壞參半。首先在新冠疫情方面,隨著病毒持續擴散,白宮雖要求國會撥款,定下的目標從2月的300億一減再減,但始終無法說服國會支持,唯一稍有成績的,是紐約州、德州等地先後發生大型槍擊案後,民主共和兩黨達成槍支安全共識,但最終通過的版本與民主黨的目標相去甚遠。外界相信,在後續的墮胎權、應付通脹等法案上,白宮並沒有太大的話語權。

美聯社聯同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持率目前維持在39%,創下上任以來的最低點,也比1年前的59%大幅下滑,現在只有14%的民眾認為,國家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比例明顯低於去年的44%。

歷史學家布林克利(Douglas Brinkley)表示,拜登上任後享受了5個月的蜜月期,民眾寄望他能調整特朗普時代的政策,海外盟友亦喜見美國以友善態度重返國際舞台,但從去年夏天開始,拜登的民望便持續下滑。布林克利形容,拜登去年的國慶日演說,可與小布殊在伊拉克戰爭的「任務完成」(Mission Accomplished)演說相提並論,兩屆政府都希望傳達正面消息,但卻弄巧成拙。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