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猴痘個案倍增 當局力阻廣泛傳播

猴痘疫苗目前出現供不應求情況。資料圖片

最新聯邦數據顯示,全美猴痘確診病例累計460宗,加州和灣區宗數過去一周上升逾一倍。公衛官員正致力阻止猴痘進一步擴散,但強調對普羅大眾的風險非常低。

《三藩市紀事報》引述聯邦疾控中心(CDC)上周五(1日)數據報道,全美猴痘病例由前一周150宗增至460宗,加州同期由40宗增至95宗,灣區則錄得逾20宗已證實或疑似病例,單在三藩市就有16宗。

與天花類似的猴痘病毒透過皮膚損傷,人與人親密接觸而傳播。大部份患者未經治療皆可痊癒,但猴痘可能對兒童和一些脆弱人口造成重症。即使沒有重症,患者需數周才能康復,期間會造成不適和疼痛。

目前幾乎所有報告的病患都是男同性戀或雙性戀者,相信大部份人透過與其他患者有性接觸或其他親密接觸而接觸病毒。地方和聯邦衛生官員強調,猴痘風險對一般民眾仍非常低。

專家相信,猴痘與新冠病毒完全不同,從目前或某程度上永遠都不會構成與新冠病毒同樣的危機水平。但猴痘爆發目前正處於關鍵階段,公衛官員有機會遏止它傳播,避免影響更脆弱的人。

若任由猴痘病毒傳播,恐成為美國風土病,威脅一般民眾。但不少衛生專家表示,鑑於病毒本質和傳播途徑,加上現有疫苗的效力,那種結果似乎不太可能。

美國現授權兩種猴痘病毒疫苗Jynneos和ACAM2000,但目前皆缺貨。施打間距為28天的首選品牌Jynneos供應較不足,ACAM2000則有副作用,恐加劇部份患者病情。

聯邦疾控中心(CDC)上周宣布加快Jynneos接種工作,迄今有66,000劑分發予錄得猴痘病例的州,未來數周將有24萬劑陸續發貨,料今年底前將提供最少160萬劑。聯邦衛生部7月1日透露已加訂250萬劑,料今年底至明年陸續到貨。

加州目前猴痘病例佔全美四分之一,料本周初會收到15,000劑疫苗,灣區各縣將有10至500多劑不等。由於三藩市劑量未足以應付需求,故公衛官員將只針對現時已知接觸病毒的人,包括經由已呈報病例密切接觸獲通知者、非正式得悉伴侶近日確診的人、或出席活動有人確診猴痘的人等。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