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稱全控烏東盧甘斯克

俄軍與車臣士兵上周六在烏克蘭東部利西昌斯克市一座毀爛建築物前,揮舞俄國和車臣共和國旗幟。

(星島日報報道)俄羅斯國防部昨日聲稱,俄軍已經完全控制(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地區。國防部長紹伊古向總統普京匯報軍情時表示,俄軍及親俄部隊已拿下烏軍在盧甘斯克掌控的最後一個據點利西昌斯克市,稱該州已獲「解放」。烏克蘭政府暫未證實該市失守。媒體分析稱,若證實該市陷落,對俄軍在二月二十四日起發動的特別軍事行動是重要里程碑。

俄國防部昨日稍早曾表示,俄軍已佔領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周圍的村莊,包圍該市,正在市內戰鬥。聲明說:「俄軍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部隊在利西昌斯克市區內作戰,徹底擊潰被包圍的敵人。」其後防長紹伊古告知總統普京,稱「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已獲解放」。利西昌斯克市被視為烏軍在盧甘斯克地區的最後一個據點,一旦失守,意味整個盧甘斯克州的所有大城市完全落入俄軍掌控中。烏克蘭軍方對媒體要求就俄羅斯指利市陷落的說法置評,暫未有回應。

分析指烏軍故意撤離

俄烏戰爭開打至今已逾一百三十天,路透社分析稱,若證實俄軍真正拿下盧甘斯克,對莫斯科而言會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華盛頓智庫「戰爭研究所」的分析家表示,烏克蘭軍隊可能是故意從利西昌斯克撤軍,致使俄羅斯佔領該市。據悉,其分析家的評估基於俄軍被拍攝到在利西昌斯克北部和東部街區隨意走動,這意味烏軍幾乎沒有留下或甚至完全撤離。分析家指,這些影像包括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圖像,他們並進行了地理定位以確認拍攝地點。俄國媒體則稱,烏克蘭武裝部隊在撤離利西昌斯克時,炸毀了包括市政廳在內的部分重要行政大樓。

10萬人大鎮 人口剩1.5萬

盧甘斯克和毗鄰的頓涅茨克,是構成頓巴斯地區的兩個州份。俄羅斯今年二月承認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為兩個獨立的共和國。俄軍自從早前在春季從烏克蘭北部和首都基輔撤走部隊後,一直將攻勢集中在頓巴斯地區。利西昌斯克是烏軍在盧甘斯克州堅守的最後一座戰略重鎮。

俄新社前日報道,盧甘斯克的親俄武裝人員表示已完全控制利西昌斯克煉油廠,烏軍接到了撤出該市的命令。俄羅斯車臣共和國領導人卡德羅夫早前也表示,俄軍已進入利西昌斯克市中心。

戰爭爆發前,利西昌斯克有十萬人口,經歷多次撤離行動後,據報截至六月二十八日剩下一萬五千人。

國際